年後四大夯缺:數據分析師、視覺設計師、數位行銷和?



【1111通訊社記者林育如3月6日報導】日前國台辦公布釋出31項惠台措施,內容涵蓋台商、產學、影視及高等教育等,對台灣人才磁吸效益還有待觀察,但從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顯示,2月份中國大陸(含港澳)的整體工作機會數,和去年同期相比,明顯增加1成,且從網站上工作地點顯示開在中國大陸(含港澳)的職缺瀏覽數也可以看出,從去年的39萬2,779次,暴增到今年的58萬4,739次,成長幅度將近5成,說明國內求職者對於赴對岸工作,仍抱持高度興趣,以致於瀏覽數明顯躍升。


調查發現,想要轉職成功,求職者平均要投遞出29份履歷,才能找到工作,平均薪資要多(13.2%)才願意轉職,以平均調查平均薪資36,492元來換算,等於加薪4,817元求職者就願意轉職,在轉職方向上,有超過6成的受訪者選擇「跨領域」轉換跑道,想從事不同產業不同職務的工作(32.5%)與不同產業相同職務(26.5%),願意留在相同產業的比例較低,分別是相同產業相同職務(18.4%)以及相同產業不同職務(16.2%),顯示年後轉職的上班族,勇於跳出舒適圈,有意在不同產業中尋求更好的發展。


觀察年後1111人力銀行「轉職專區」中的被搜尋最多的職缺,包括:「數據分析師」、「視覺設計師」、「數位行銷人員」及「APP軟體工程師」等最為熱門。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分析,隨著巨量分析時代到來,各行各業都需要大數據人才,無論是金融、管理、零售,橫跨不同產業類別,資料分析已經成為顯學,各行各業對大數據的迫切需求也反應在相關人才的薪資水準上,業界平均薪資在3.5萬到6.5萬元,具備演算法開發能力的工程師,薪資更可達到百萬之譜;而在社群媒體運用廣泛的前提下,如何吸引消費者目光,讓社群廣告與品牌相連結,具備多媒體概念,能應用美學提升視覺好感度的視覺設計師,亦是企業不可或缺的人才,有經驗的視覺設計師平均薪資在3.3萬到4.5萬元;隨著數位行銷手法日新月異,只有單一能力的行銷人員是無法生存的,符合時代需求的數位行銷人員,不僅要有內容企劃的能力對市場敏銳,還需要擁有關鍵字行銷、社群行銷等跨界能力,業界的平均薪資在3萬到4.5萬元;而台灣本是科技大國,在政府致力發展創新科技的同時,在不斷蛻變的APP科技產業,擁有龐大專業知識與創新思維,具備撰寫程式能力的軟體工程師,自然成為搶手人才,平均起薪從4.5萬到7萬。


年後國內許多餐飲業者陸續釋出展店及招募訊息,其中,撈王餐飲國際因應拓點營運需求,今年預計擴徵50名新進人員,包括服務人員、廚務人員。正職新血起薪31K起跳。其正職人員享3千元生日禮金、生日假等多項福利。撈王餐飲國際台北區區域總經理陳志掌表示,不僅在台灣,撈王餐飲國際接下來於上海等地都有展店規劃。同仁凡具店長管理、廚務等專長的人才,將來都有可能成為儲備幹部外派至上海、大陸等地工作。


調查也顯示,因為景氣穩健成長,5成4的受訪上班族對今年轉職有信心,而在轉換工作前上班族會先打聽就業市場薪資行情(49.3%),打聽屬意企業的工作環境(47.0%),網搜企業評價(30.3%),其次會放消息出去請朋友代找工作(29.4%)或是考取證照/執照(25.0%)。


李大華表示,大環境好轉提升上班族轉職信心,更勇於轉換跑道累積多元的職場經歷,除了積極打聽薪資、環境為未來的職涯做準備,建議求職者反求諸己從自身出發,在計劃轉換跑道前,一定要重新檢視自己的履歷,讓履歷可以在短短的一分鐘內從眾多求職者中脫穎而出,其次在確定轉換跑道之後,「好聚好散」是最高指導原則,無論在職場上有什麼不愉快,或是面臨瓶頸,都要好好跟老闆說分手,切記將手上的工作完成交接,不要留下爛攤子。


而在年後的轉職高峰,為協助上班族交棒給更好的自己,1111人力銀行為有意轉換跑的上班族增設「轉職專區」,提供各項轉職工具,在1111人力銀行網站更有超過44萬筆適合上班族轉職的工作機會。


而為了鼓勵年輕人奮發向上,快速找到理想的好工作,同時帶動企業回饋社會,照顧上班族,1111人力銀行率先提撥1千萬,獎勵年後最快找到工作的前1千名求職者,只要從2月16日起透過1111人力銀行投遞履歷,並在面試後得到錄取通知,正式到職後在1111「找工作送1萬」活動專區提出申請,穩定就業滿三個月,就能向1111人力銀行領取1萬元紅包,一方面協助企業主用人的穩定性,同時幫助轉職者度過求職前三個月的適應期,創造企業與求職者雙贏的職場環境。



新聞來源:《1111職場新聞》https://www.1111.com.tw/news/jobns_con.asp?ano=111384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