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經驗談】航空業-空服員、地勤人員


 

【航空業-空服員/地勤】「航空業」一直以來都是新鮮人的求職熱門選項,薪資高又能環遊世界,即使工時長需忍受空中的低壓狀態,也讓航空招考每每人潮爆滿。有鑑於招考錄取率低競爭大,許多人選擇進入航空補習班,希望可以增加錄取機會。除了考前準備,前輩們的面試經驗相信也能給想進入航空業的菜鳥們,提供一些考試建議喔!


文章大綱:

1. 航空業工作內容簡介

2. 航空業面試經驗分享

3. 航空業福利薪資簡述

4. 航空業面試加分小撇步

 

「長榮航空空服員」面試過程分享

我是透過線上招募,應徵「長榮航空」地勤人員,首先要線上投遞履歷,除了填寫基本資料外,歷年在校的平均成績與操行成績也要記得填,還有中文自傳(500字)與英文自傳(1500字元),通過審核後,才有資格參加初試、筆試及複試。

初試有2位面試官,測試英文短文朗讀與圖片描述,英文短文和圖片都印在同一張A4紙上,每位考生要在1分鐘內唸完英文短文,再用中文看圖說故事,時間到了嚴禁再繼續作答。

初試題目:

1、英文短文:全球最佳食大航空公司

2、圖片描述:商務艙內空服員送餐

初試過關,才有資格進到下一關筆試,否則就直接刷掉。
筆試則有:

1、心算(10組12位數加法,不得使用計算機),測驗時間10分鐘。

2、適職測驗,測驗時間30分鐘。

3、英文-單字、填空、閱讀,題目多與商業及經濟相關,測驗時間30分鐘。

複試當天,面試官共有2位,採集體面試,5人一組,每個人都先用1分鐘作中文自我介紹,第二輪考官隨機從剛剛的自介裡隨機問問題,按順序發言。

1、有沒有過處理奧客的經驗,該如何面對?

2、對於顧客永遠是對的這句話的看法?

3、為什麼來應徵地勤?

4、對長榮公司的印象?

5、對輪調的看法?

6、自己的優缺點

7、如何勝任這份工作

8、能為公司帶來什麼利益

最後是英文題,分享最近一次的挫折及如何解決問題。我建議,應要具備良好的英文程度,面試前充分的練習,另外自我介紹非常重要,得要精準掌握時間,而且接下來面試官會根據自我介紹提問,因此最好能預設題目,讓面試官發問,在有所準備情況下,自然可以正常發揮,增加錄取機會。



「華航空服員」面試經驗分享

面試服裝 : 標準短袖淺色上衣+黑色西裝裙+黑色高跟鞋(建議不要太細跟)。

面試妝容 : 頭髮梳包頭,粉底、眉毛、眼影、睫毛、腮紅、口紅完整,平日可多練習,避免當天化妝手忙腳亂。

初試流程 :

繳交英文多益成績單( 550以上),大學畢業證書…etc,確認文件都繳交,會在你身上貼一張號碼牌。

摸高210 cm (平日在家可以雙手貼耳朵靠牆壁拉筋),當天筋骨會比較軟Q。

坐在外面等待叫號面試,每批約5人一起面試。進入面試房間須不時與考官眼神接觸,並且全程保持燦爛微笑,每人念一小篇英文文章。(別人在念的時候,眼神不可以放空,也要保持專注聆聽的樣子)

初試結束,等待複試通知。

複試流程:

報到,領取號碼牌貼在身上。等待叫號面試,同樣也是約5人的團體面試。

進入面試房間後,坐定自己位子(平日可以練習坐姿),等考官Cue你30-60秒的中文自我介紹。每人自我介紹後,考官會問問題,你必須用英文回答,請將回答內容濃縮在30-60秒內結束。

全部輪完一遍,有可能會再回過頭來問你問題,也可能就結束了。近期聽說有即興表演之類的考題,所以若有遇到出此題的考官,就放開一點,畢竟空服員,服務業性質的工作,也算是一種另類的演員!

面試中會被人資問的問題

人資會問的問題其實千百種,網路上也有很多相關題庫參考,不外乎就是想看你的反應和態度。除了在家先演練好基本題庫內容外,應答時要保持從容不迫,並且把握時間,每題回答在30秒到1分鐘內,以免讓考官覺得你回答天馬行空沒重點。

面試技巧應對話題

面試空服員的技巧,其實最重要的是要讓考官感覺到你的誠意,你真心想要做這份工作的態度,聽起來很玄,但其實就是保持愉悅的笑容,感覺你隨時都準備好要服務客人;還有態度不可以太過傲嬌,也不可以太多膽怯,要保持自信又和善的樣子。每天從心態上做練習,畢竟有句話是這麼說的,相由心生。

希望對”應徵此工作或產業的人”有何期許及建議

多益要考到規定成績;平日就要練習口說,可用問題做演練,並且想一個萬用故事,這樣不論問到任何問題都可以此作答。

身體語言表現出來的態度,是長久累積下來的結果。所以妝容、笑容、站姿、坐姿、平日要練習,臨場表現會顯得自然些。

做服務業情緒必須收斂,客人所有合理和無理的要求,你都不能情緒隨之起舞。排班制和日夜顛倒也要考量進去,自己是否能接受這樣性質的工作。

介紹公司(薪資、福利、待遇)

薪資依照飛行時數和外站過夜時間長短有所不同,平均約在5萬到7萬之間。

福利有優待機票可以帶家人出國玩,但要現場候補,所以有時候不見得搭的到位子,不過若在淡季出國,通常都可以候補的上,算是航空業不錯的福利。



面試加分TIPS:

1. 空服人員除了基本的外語認證外,敢說敢表達,也是很重要的喔!建議平常多強口說的流暢度,以及相關單字的用法

2. 面試過程中,考的是臨場反應以及危機處理能力。除了儀態、笑容外,遇到任何問題都不可表現慌張。

3. 空服員/地勤為集體面試,團體面試最容易出現兩個人答案重複,不可批評其他面試者,亦不可單純贊同面試者,如果是最後一位,建議可以整合你覺得不錯的面試者說法,再加上自己想法,會更好。

➤➤ 更多《航空運輸業》相關職缺:http://bit.ly/2Nlnr4F

➤➤ 新鮮人求職《職場薪勢力》:http://bit.ly/2uPkDXe

➤➤ 新鮮人求職找方向-九大職能星:http://bit.ly/2y6N9Xd

➤➤ 履歷健診│3秒就完成:http://bit.ly/2y6TG4d

文章來源:1111找工作經驗談《長榮地勤面試分4關 英文與自介須準備充分》《「華航空服員」面試經驗分享》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