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經驗談】中華電信-業務推廣專員



中華電信-業務推廣專員 求職經驗談(分享者:Awei Yah)


這次報考「中華電信」的基層專員遴選,因為許多人都與我一樣,受到中華電信的優質福利和高額待遇的強烈誘惑,所以遴選的過程中比其他公職考試還要競爭且還要困難,大家的目的都是想要脫離民間企業的危險叢林,擺脫如洪水猛獸般慣老闆的壓榨,也要在這樣的「艱困戰區」裡面碰碰運氣。

由於受到勞基法的規範,所以報考的年齡上並沒有任何限制,這也是吸引了許多中高齡考生,甚至在民間企業屆臨退休的社會人士也想要來躍躍欲試的原因之一,當然他們也面對著來自於剛從學校畢業的新鮮人所帶來的競爭壓力。至於學歷的限制,那就要看報考類科而定,有些類組規定必須相關科系畢業的考生才可以報考。然而,我報考的類組是「業務類的專業職」,只要國內外大學畢業都可以報考且不限科系。錄取之後的工作內容大致為從事電信公司行銷業務推廣的相關工作,雖然錄取的名額根本就是「鳳毛麟角」,而且錄取後被分派到的上班地點有可能距離家裡很遠的偏遠鄉鎮甚至是窮鄉僻壤的地方,但是我還是毅然決然地先試試看再說。

經過前幾次的考試經驗,我提早開始準備考試的相關科目,我知道準備時間越充分,錄取的勝算就越大,由於我報考的類科和我之前的工作經歷以及學歷背景完全不同,所以必須提早準備。參考過歷屆的考古試題後發現,其實考題內容並不難,但是作答必須要正確,條理分明並且言之有物,這就考驗著每一位考生是否具有相當的解題技巧和作答經驗。

因為我這次所報考的類科並非我自己本身的專業領域,因此我買了補習班的函授課程和一些參考書,幫助我在專業知識上面的不足,希望在專業老師的引導之下能夠如虎添翼。

到了考試當天,我一樣必須攜帶准考證與個人證件前往指定的地點參加筆試(考試地點在報名時由考生自行選擇)。


【筆試內容】

「業務類專業職」類科所考的專業科目與商學領域的企業管理學有關,而它的考試內容大致分可以為以下幾個項目:

一、普通科目,也就是專業科目,只有一科英文,全部皆為選擇題單選題,考試內容相當的單純,包含字彙測驗、文法選擇測驗、克漏字測驗兩篇以及閱讀測驗兩篇。對於非英語科系畢業的考生來說,克漏字測驗和閱讀測驗的篇幅都相當的長,所以作答的時間務必掌握好,英文字彙認識的愈多,題目就愈能夠被理解,解題時也就更具信心。而英文科的出題方向大致都模仿全民英檢的出題模式,所以除了考古題之外,全民英檢的相關書籍也是我的參考書目之一。

二、專業科目則是「企業管理」和「行銷學」,這兩科對於企業管理科系畢業的考生就相當有利,兩個科目合併成一張考卷作測驗,考題的型態則為選擇題和非選擇題兩個部分,選擇題的內容所涉及的範圍相當廣泛,在此先不多做贅述。然後,非選擇題的部分也就是問答題,其中包含與企業管理相關的解釋名詞、SWOT策略分析工具、行銷通路的佈建方法以及組織市場之特性等。由於「企業管理」和「行銷學」這兩科比較屬於敘述性的學科,而理論性的內容所佔的比重比較少,因此這兩科專業科目在準備上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吃力。


中華電信的考試與其他公職考試的考試時間都大同小異,普通科目的考試時間為六十分鐘,而專業科目的考試時間大約為九十分鐘,由於選擇題占大多數,所以考生有充分的時間可以作答,用心認真且從容不迫地做完每一道題目,才有可能進入第二階段的面試的機會。


然而,在筆試當天,我也看到大部分的考生都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去應考,寫完考卷就馬上趴著休息以及提早交卷的考生更多。


【面試內容】

如同前面兩次應考的經驗,筆試成績放榜後,我又幸運地通過了第一階段的筆試,在指定的日期時間被通知參加第二階段的面試。面試前需要準備的東西與一般公職考試都差不多,有畢業證書影本、原畢業學校歷年成績單、國民身分證正反面影本、文件資料檢核表、專業檢定證照影本和中文自傳等。關於中文自傳的部分,之後我認為期撰寫的內容相當重要,因為口試委員一定會根據考生所寫的自傳內容做為參考,然後再從自傳的內容中尋找可以詢問的問題。


在面試的過程中,面試委員有三位,並非所有考生集體面試,而是每個考生在外面等待唱名,單獨與面試委員做面試,面試時詢問的問題會根據考生的個人學經歷做調整,但方向大概都如出一轍,例如:

1.請問您對於中華電信的了解,在台灣甚至於全世界來說,它的優勢與劣勢在哪裡?

2.您的專業背景與工作經驗與我們的業務不盡相同,請問您會如何因應?

3.您報考中華電信的理由為何以及報考本類組的動機為何?

4.請您試著描述中華電信目前所承辦的業務方向有哪些?

5.您會有甚麼方法推廣中華電信的相關業務?

6.您是否能接受經常性被轉調的工作?

7.請介紹下自我性格以及依照自己的性格如何適應工作?

8.您是否能接受被調職或負責執掌外的工作?

9.請問您我們要用甚麼理由錄取你?

10.請說明您在前公司所做出的最大貢獻為何?


以上的問題是我認為面試委員會詢問的主要方向,寫出來供讀者參考,並非每位面試者進去都會被問到相同問題,就看面試委員的主觀意識和面試者臨場時所遭遇的狀況而定。


【面試時的應對技巧】

第二試面試的成績站遴選總成績的百分之四十,而筆試成績佔百分之六十。

面試委員會依照與工作相關的面向和面試者所繳交的資料進行總合評分。此外,面試的另一項評分標準在於面試者的儀態(禮貌、態度和舉止)、言語表達和臨場反應能力(聲調、言詞、理解、應變和溝通能力)、才識(對於問題的判斷與分析能力、專業知識與技能)、適合該職務之特性(包含價值觀、自信心、抗壓性和企圖心等)來給予評分。當然,我也曾聽說過有些考生為了面試,專程請教專業的美姿美儀老師親自指導。


【薪資與福利】

關於中華電信員工薪水的部分,以專業職的第一類專員為例,每個月薪資36000元。福利方面,員工享有認購中華電信的股票百分之三到百分之十的補助、旅遊補助8000元、員購補助13000元和市話補助500元,以及還有手機費用補助、網際網路補助和MOD補助等。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月以上的三節獎金。至於是否還有其他的相關福利與待遇,還是必須以中華電信內部的相關規章或辦法為準。由於以上的薪資和福利都相當誘人,因此受到社會大眾爭相報考,才會造成如此大的競爭。

 


文章來源:1111工作經驗社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