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該不該轉職?網友曝:出現這狀況快逃啊!


到底該不該轉職?網友曝:出現這狀況快逃啊!
編輯:1111中台灣轉載|來源:作者徐子捷/HR好朋友 (圖片純屬示意僅供參考)


即將迎來農曆年後的轉職高峰時刻,不少上班族在領完年終後,已經開始思考是不是要向老闆提出離職了!不論你是因為不滿意年終,或是對自己的職涯規劃有其他安排,再
提出離職前必須先思考一下:下一份工作真的會更好嗎?


73.1%上班族有閃離經驗!壓垮男、女的最後一根稻草大不同

據 1111人力銀行調查,有高達 73.1% 的人有閃離經驗,也就是說到職不滿三個月就主動提出辭呈,主要原因包括:主管/老闆情緒化(53.9%)、責任制/不給加班費(53.5%)、每天瘋狂加班(43.4%)、各種名目扣薪水(42.1%)、被排擠/冷暴力(40.7%)。

閃離經驗!男、女轉職跳槽大不同
更進一步
從性別交叉分析顯示,逼走男生的最後一根稻草在於「責任制/不給加班費」,而女生最不能忍耐「主管/老闆情緒化」。


儘管許多工作在面試就會提到「我們工作時間自由,但是屬於責任制喔⋯⋯」之類的說法,但是若公司的責任制是無限上綱的加班,員工不只拿不到加班費,還要面對無止盡的工作,實在是很難留下人才,更何況當Z世代大舉進入職場後,他們已經沒有效忠組織的想法,公司與我只是各取所需的合約關係,因此很難用情感留下他們;此外,就算公司有給加班費,在生活與工作難以平衡的狀況下,也很難忘新世代的員工留下。


而針對主管/老闆情緒化的問題,在過去的職場環境裡,大多數的員工會選擇忍氣吞聲,但正如《我們,MZ新世代》一書中所提到的:「八年級生在沒有體罰的環境中成長,對他們來說,職場的言語暴力令人困惑。他們活在把互相尊重視為理所當然的社會,很難一下子就接受垂直管理。」因此,在現代職場中,主管或是老闆很難利用「我最大」的管理態度來面對員工,只會把員工愈逼愈遠!


而在男女差異的分析上,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解釋,由於男性多半需要扛家計,社會評價容易對男性以薪資高低來論斷能力,因而當超時工作又無法拿到加班費時,就會萌生下一份工作會更好的念頭;再觀察女性的離職主因,當主管情緒一上來,嘶吼怒罵亦為職場常見,自覺不被尊重的女性上班族,就容易產生良禽擇木而棲的想法。


雖然年後轉職潮年年發生,但若企業無法正視內部問題,只會讓離職率居高不下,因此不妨針對內部員工做調查,從可以檢討、改進的地方下手,不論是對招募工作,或是雇主品牌的經營都是有所幫助的!

你還可以看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