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心理學突破面試難關-月暈效應




面試是一場由「人」來進行的「決策」過程。
既然由人來進行,勢必會牽涉到人的各種行為、心態、反應、態度等等,而這些都會影響到人的想法,進而導致「決策」的結果。如果要說哪一門學問可以幫助我們順利地進行面試,其中一項工具就是「心理學」了。

 

何謂月暈效應
首先要談到的是「月暈效應」(Halo Effect),又稱光環效應、暈輪效應等,意思是某個人若是具有特殊的長才,或是在某種領域表現相當突出時,眾人對於他的整體評價會相對提高,評價甚至會遠高於這個人實際的表現或能力,就好像我們所看到的月亮並不是實際上的大小,而是包含了月亮的光暈。

 

大家也許有過類似的經驗,當我們還是學生的時候,課業成績優良的同學常常被認為是一個品性佳、做事有效率、行為有準則的「好學生」,這就是月暈效果典型的例子。國外甚至有研究指出,85%的面試官在面試前已經對於應試者有先入為主的定見,而定見的優劣已經由履歷表中的資訊所判斷好了;尤有甚者,許多公司會藉由應徵者的學校成績來判斷他們能力的好壞,如果應徵者的在校成績優秀,公司會直覺地認為這個人一定是個注意細節、做事有效率、工作有方法的「好員工」。
當有這樣的想法出現時,表示公司正掉落到月暈效果的陷阱裡,而為了破除這樣的迷思,國外也有許多的研究顯示「課業」其實並不是一個用來衡量「好員工」的最佳準則。

 

月暈效應在面試上的應用
說到這裡,大家一定很想知道月暈效應在面試上的啟示為何呢?我們可以試著在面試的時候突顯我們的「強項」,並且大書特書這項優勢,讓面試官將焦點放在我們引以為傲的強項上,讓他們產生以偏概全的偏誤。

如果學業成績優秀,就要像上述說的一樣,說明功課出色的原因為何,例如注重細節,堅持不懈等;如果社團經驗豐富,就要強調經營社團的酸甜苦辣以及過程中所學到的領導、抗壓、與組織能力等,讓面試官覺得過去的這段經驗及過程,對我們的整體發展有全面性的幫助與貢獻。

 

月暈效應是面試評量時的陷阱,當然有許多方法可以克服這些錯誤,例如:增加評估的人數或是使用客觀的評量工具以消除個人的偏見。不過,這邊要提醒大家的是,我們學心理學的目的並不是要欺騙、蒙蔽主考官,我們只是要學會如何善用手邊的工具,協助面試的順利進行,突顯我們的長處與優點,最後才能獲得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畢竟工具本無善惡,只要我們能善用它,相信一定能夠獲得相當豐碩的回報。

文章來源:裕民航運人資處管理師 王程皓


找工作嗎?輸入關鍵字,馬上秒搜!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