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強化

【意想不到的職業】你聽過「貓保母」嗎?

你喜不喜歡貓呢?你會喜歡到把養貓當成一種工作嗎?

隱者最近參加講座,講師提到有人在做「貓保母」的工作。
因為這個職業實在太酷了!所以我回去立馬搜尋相關資料,跟大家介紹這個有趣的工作。


一般主人到外地或出國的時候,可能會把寵物交給寵物店或是請親友幫忙,
但有的寵物很難適應陌生環境、尤其是貓小孩,此時貓保母就會到主人家裡幫忙照顧貓咪。
除了餵食物、清貓砂、陪牠們玩,貓保母還會很細心地記錄每天的點點滴滴、
甚至幫貓咪拍好照片再上傳給主人,讓主人即使在外地也可以每天知道愛貓的動態,一解相思之苦。

講師當時特別問了貓保母一些問題:

Q:「既然喜歡動物,為什麼不念獸醫系?」
A:「我比較喜歡完整的小動物,我不喜歡看到支離破碎然後拆解的樣子...」

Q:「那怎麼不去寵物店工作?」
A:「我覺得小動物是有靈魂的,牠們怎麼可以被當成商品擺在店裡呢?我無法接受!」

對她來說,可以把她最愛的照顧貓咪這件事當成工作,是非常幸運而且開心的事!

隱者跟大家介紹這個職業,除了新奇有趣之外,也想傳達一個很重要的概念:

不要被你所知道的某種職業,限制你可以做的事、侷限你真正的模樣。

很多人為了讓自己可以符合某種工作,就按照工作說明書開出的規格、
一步步讓自己具備相關技能,甚至勉強接受和自己個性不合的地方。

「因為這些職缺都要找這樣的人,所以我要變成這樣的人。」
可能很多人是這樣想的。

就好像灰姑娘裡面的兩個惡毒姐姐,為了讓自己可以穿得下玻璃鞋,
一個切掉腳指、一個切掉腳跟。(怎麼會有那麼恐怖的童話故事情節...)

拜託不要削足適履,把自己丟到某種職業的模子裡鎔鑄,結果失去真正的自己。


前面提到的那位貓保母,在現有體制之下很難找到她的位置。
雖然她非常愛貓,但卻無法忍受獸醫系的解剖和寵物店的商業化。
她原先是有本業的,幫朋友照顧貓只是業餘愛好,而且免費,她覺得能夠照顧貓就已經很開心了。

不過後來朋友們良心不安、建議她還是要收費,她才開始做這個服務。
她本身是真正愛貓的人,所以非常有熱情、服務很細心,慢慢做出口碑,
最後貓保母的收入甚至超過她的本業,她就決定以此為生了。

很多現有的工作之所以誕生,是因為有需求、然後發現有一些人可以做。
當這些人和事越來越多、大到逐漸形成生態圈之後,就正式成為一個新領域,
然後持續演化細分出每個崗位需要的特質和專業能力,嶄新的職業體系就這樣誕生了!

職業原本並不存在,是人創造出職業的!

在職涯規劃的過程中,千萬不要落入「找工作」的單純思維,
你應該要先思考你可以做什麼、你喜歡做什麼,再去尋找相對應的職業,順序應該要是這樣才對。

如果現在已經有相對應的職業體系,恭喜你!就直接往那個領域發展吧!

如果目前還沒有相對應的職業體系,或是只有部分相近,
還是可以先朝那個方向發展,後續再慢慢塑造出自己的風格!
畢竟那個領域已經是目前最接近的方向了。
像隱者就是從心理學→工商心理學→人力資源→職涯規劃,一邊探索一邊尋找,
逐漸逼近並確認自己喜歡的領域。


---
文章來源:1111人力銀行履歷健診顧問 陳韋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