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強化

從履歷自傳的撰寫到面談應試的教戰守則

其次,起初的「開頭問候語」應把握「禮貌而不突兀」的原則,簡單問候,然後娓娓道來!「您好,我是○○○,感謝您撥空瀏覽這分履歷表,……」而履歷與自傳內容的鋪陳,則建議有別於一般作文要求的「起、承、轉、合」,改為「起、轉、承、合」,其中「轉」的部分重點在於破題,分述如下:

一、起----傳達履歷表的關鍵重心
履歷表是求職自我行銷的起點,但稍有不慎,則也有可能變成是終點,因為在履歷表初步篩選上,企業HR 平均只會花1~3 分鐘快速瀏覽,所以履歷表之上,應該要針對求職工作,列出關鍵行為或關鍵字。例如應徵「生產線基層主管」。就不該只是平鋪直敘過去在求學、打工或歷任職務內容為已足,因為此等直白的描述並無法連結到所欲應徵的工作職務內容,殊為可惜。建議求職朋友們配合「生產線基層主管」職務內容所必須具備之「關鍵職能」,如生產效率、品質良率、工作改善、團隊合作或是「問題的分析與解決」等,舉出若干具體的行為事例。

二、轉----肯定現有的工作但渴望成長與再上一層樓
求才企業絕大多數會重視年資與更換工作的頻率,因此,如何讓求才者肯定過去的專業工作年資而非負面評價為「滾石不生苔」、「騎驢找馬」,則『肯定過去與現有的工作內容,同時展現出「渴望進一步提升與再上一層樓」的企圖心』
就是關鍵。否則,即使能力再怎麼符合職缺需求,根據HR 目前慣用的「職能面談法」,恐怕也會在「冰山理論」下所謂「動機、特質或自我概念」項目上,得不到好的評價。
參考寫法為:「……過去或現在的工作內容,內容雖然繁重(或具有相當挑戰性),卻讓我學習到……,但由於對於未來希望能夠得到更多發揮的機會,因此選擇擴大視野與經驗範圍,藉由突破來增強自己的實力,以期更上一層樓……」

三、承----直接點明為甚麼你值得公司任用 (亦即關鍵行為的契合度)
建議採用C.A.R.(狀況/Condition、行動/Action、結果Result 三段論,修正為:同樣以前述應徵「生產線基層主管」為例。參考寫法為:「生產線基層主管職務是我可以勝任愉快的工作。」「因為,從過去到現在的工作(可列舉每一份或部分工作),我曾經歷……狀況;採取……因應對策或作法;分別達到……成果、得到……肯定」;「如果有機會,我一定會爭取培訓或擔任專案負責人的機會……,因為我希望發揮所學,自我提升、不斷精進……」

四、合----致謝與期許
最後,最好能夠總結自己的親身經歷,說出一兩則動人的故事,作為結語和自我期許,並附上感謝詞:「非常感謝您撥冗閱讀我的自傳,並深深期盼貴公司能給予我任職的機會,我一定可以為貴公司提供貢獻與價值(為甚麼?因為……
C.A.R.具體行為事例)」

總的來說,不可諱言的,每個人的「履歷自傳」是進入企業或機構任職的標準通行證。固然,在這個一切講究「行銷」的時代,求職的朋友們應該邀懂得成功的包裝自己,將自己最具競爭力的特點與表現,展現在HR 或求才面試官之前,
並且將本身各項與眾不同而且出類拔萃的元素,融合進個人的履歷與自傳之中。但更重要的是,「面試時的表現」與「履歷自傳的評價」是一體的兩面,再完美的履歷也只是幫您取得面試的門票而已。HR 或求才面試官往往會從「職能面談法」所重視「K 知識、A 態度、S 技能」等三個面向,針對求職朋友們過去所展現的行為,去推究職務適任性與契合度。

從而在面試之際,對於個人生命歷程中所累積的職場專業知識與技能的展現、言語溝通與說服能力的表達、面對挑戰及挫折所建立的因應經驗與態度,則在在更具關鍵性的影響作用,同時也是最後決定錄取與否的重要因素。切記,「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機會永遠只留給準備好的人!


文章來源:環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管理部經理兼發言人 蕭世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