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強化

和同事互動自然

「獨善其身者」或是「冰山美人型」
上班和中午用餐都獨來獨往,加上因為工作內容獨立性相當高,與別的單位業務往來甚少,也不大有機會與他人互動,加上個性使然,也不喜好或是不擅於跟別人聊天,覺得因為同事成長環境與背景不同,不如學生時代交往的朋友容易有共同話題,不會積極參與同事們的聚會或是團購活動;有的人認為公司是上班的正式場合,應該要嚴肅。

如果你/妳是屬於上段提到的敘述之一,其實無需在意他人的眼光,但是要注意,就是份內工作一定要做好做完,不能留下太多待辦事項讓同事處理,因為平常沒有什麼互動,對你瞭解不深,有時就容易產生一些流言蜚語,影響到上班的氣氛,甚至因而賭氣離職,就得不償失了!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或是「四海之內皆兄弟姊妹」
如果你的個性很喜歡交朋友,熱衷於參加公司的活動,希望能和每位都認識、有互動,因為你認為建立人脈就是能讓自己的職場之路成了一條四平八穩的康莊大道。有團購,一定跟;有下班後的聚餐、逛街、或是唱歌,一定跟;假日有藝文賞析之旅或是紅酒品嘗,也跟;戶外活動郊外踏青野餐,一定報名。認為從中可以瞭解同事們的習性和喜好,在公司推動專案或是需要部門協助幫忙時,就能較好使力。

和公司同事的互動方式,沒有好或不好,端看你的個性和想法。如果你/妳是屬於上段提到的敘述之一,必需注意到,這些活動是否真的如你所願,真的有所幫助,而且不會影響到自己的荷包,造成入不敷出,在還沒鋪好柏油前,起點已成了終點,那就尷尬了。

「偶一為之者」或是「看當月預算」
君子之交淡如水,和同事保持一定的距離,但不會拒人於門外;會不定期參加同事舉辦的活動,也願意跟其他同事聊天攀談,分享一些自己最近聽到的趣聞,但還是以工作為主,若是尚未完成,就會降低比例;也會考量每月支出分配預算。這類型採取分配的概念,對家庭、朋友、私人生活、公司進行規劃,不會讓單一項目所佔的比例過高,會維持一個自己認為的平衡點,不過要注意,決定了就不要三心二意,不想提高公司這部分的比例,但又認為沒有參加好像會被排擠,所以要記得穩定自己的心,不要再游移不決。

我們跟同事的互動,本著於心,心之所向,意之所向。筆者看過一些案例,為了怕被疏遠而參加所有活動,反而造成上班精神不濟,反客為主失了原意。原本是想著透過建立良好互動讓自己上班的氛圍更好,能因有著同事的協助與幫忙,讓工作更加完善,但若因為過多而導致犧牲家庭生活和睡眠時間,就真的過頭。祝福各位職場人生漸入佳境!新年快樂!

文章來源:大亞電線電纜股份有限公司 管理師 林延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