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強化

採購人員

一、議價及採購:
採購人員接到公司部門的採購單之後,會將品名、規格、數量…等相關採購資訊,提供給3~4家供應商,請他們在規定的時限內進行報價,收到供應商的報價單後,再針對價格最低的供應商進行議價(殺價),雙方進入到協議階段後找到一個平衡價格點,因為公司希望可以較低的價格進行購買蛋供應商希望能將利益最大化,最後與供應商價格確定後,便進行下單並約定交貨日期交貨至公司,而採購單位收到貨物後必須進行點交確認無誤後,就通知需求單位前來取貨。

除了策略性的物件(例如機器、設備)以及零件類的採購,還有行政事務需求類的採購,像是公司每天必須使用到的影印紙、碳粉匣、文具用品及瓶裝水…等行政庶務產品採購作業,通常公司本身就有配合的廠商(常態性的大量採購),採購管理師只需照著公司採購SOP流程進行即可。

二、新供應商的評估與接洽:
新供應商的評估與接洽的動機有:原供應商因某種原因(關廠、料差、或是價格大幅上升),公司不再繼續採購而必須轉向其他供應商購買;也或者是因為公司研發或試量產新產品,需要向某些生產新原料的供應商購買。而此時採購人員進行新供應商的評估與接洽,確認新供應商原料是否符合公司的品質要求。眾多公司常用的作法,就是由採購部門、生產單位主管及品管單位人員一同前往新供應商的工廠進行稽查與實地了解,並且確認新供應商是否有生產合格的原料製程能力,這點很重要,若是無法符合公司需求,合作就成為空談。

三、年度供應商評鑑考核:
公司在固定時間,會進行供應商的評鑑考核,大部份的公司供應商的考核頻率一年一次,這點攸關下一年度是否可以繼續成為公司的供應商,公司會設計紙本問卷或線上問卷給使用該產品的公司部門填寫,進行該產品供應商滿意度調查。

四、行政庶務:
不同公司的總務採購行政庶務內容不大相同,像某些產業公司會有專責key單人員,處理大量採購訂單建檔;某些企業公司可能需要負責重要場合場地佈置,或是環境維護。所以求職者需要了解,雖然是辦公室事務人員,也是會負責到雜務類工作!

五、尾牙及家庭日抽獎獎品:
這點是很多公司的採購人員每年都必須面對的難以言喻的苦差事,為什麼呢?因為就是要採購人員採取低姿態外加柔軟身段,拉下臉來,跟供應商搏感情,要求贊助獎金或獎品,這點真的要靠採購人員的平常與供應商累積的交情,有些供應商非常的阿莎力,立馬答應採購人員的要求,也提供非常豐厚的禮品,感謝公司過去一年的照顧;但也有些供應商予以婉拒,此時,便進行B計畫,以三寸不爛之舌,動之以情說之以理,來勸服供應商心甘情願地贊助公司活動。

上述五點供各位求職者參考,採購人員的核心職能之一就是必須持續不斷地找尋物美又價廉的供應商,成為公司合格採購廠商。祝各位求職者求職順利,找到理想的工作喔!

文章來源:大亞電線電纜股份有限公司 管理師 林延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