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強化

你不可不知的薪資談判技巧

打安全牌 「依公司規定」
聯華氣體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經理吳志鴻表示,企業給與薪資會是依據成本(公司願意負擔的薪資)、與獲利(未來求職者能替公司產生的價值)評估後的合理範圍,不會只有一個數字如此絕對。而求職者的學歷、應徵職缺所對應的相關經驗與專業證照,便是公司內部敘薪的標準,求職者所開出來的薪資數字落在這個範圍裡都是可以被接受的,若不清楚這範圍的安全區間究竟在哪,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直接回答「依公司規定」,比較無需承擔因價碼過高而被淘汰的風險。


行情當作依據 對專業領域要有一定程度瞭解
倘若求職者想要在合宜的範圍內,替自己爭取較高的薪資待遇,可以參考人力銀行網站上的薪資公秤所提供的區間作為參考依據、或是詢問業界的學長姐,更甚者,在與人資主管面試完之後可以委婉地詢問,公司預期聘僱該職缺的預想成本大概在多少上下、並評估自己生活所需的經濟開銷後,再開口進行薪資的溝通。但前提是求職者至少必須對面試的企業或職缺的專業領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與熟悉,才能夠拿下較佳的薪資水準。


給薪微確幸 掌握技巧為首要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指出,低薪、窮忙的就業市場氛圍已成為時下年輕人求職之痛,觀察企業主今年提供的大學畢業生起薪,雖然比去年的26,061元還略高158元,但平均日薪僅微幅增加5元、碩士僅日增2元,專科甚至低於去年平均給薪水準;企業調薪幅度趕不上物價通膨速度,給薪「微確幸」讓求職者幸福無感,在大環境不景氣的當下,掌握敘薪技巧確實很重要。


文章來源:聯華氣體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經理 吳志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