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強化

成就更好的自我,當個全球上班族

拜網際網路、移動通訊設備等科技的普及與應用,與各國人士打交道都比以往便利許多,社群網絡溝通也更趨國際化 (eg.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Instagram…etc.),工作實體地點消失及企業加速海外擴張等影響下更是將人才招募推向全球人才庫開放,因此跨文化的全球上班族群正夯。我們都曉得在台灣找工作外,也能在跨國企業裡一展長才增加自己的附加價值,以更具國際化能力來提高自己未來的薪酬(或薪資談判籌碼)。但想進外商或到海外工作,並不是有出過國會說英文就能拿到門票的,想當全球上班族你準備好了嗎?

心態準備

是否喜歡探索新事物、富理想及目標願追求挑戰、換位思考富同理心、願意做自身的調整與改變並在面對矛盾複雜情境時有高度適應性、全球市場敏銳度以及願意馬上投入國際職場的決心。

 

語言溝通力

英語能力早已被認定為國際化的基本能力之一,有效溝通更被視為跨公司(Multinational corporation)有效管理的先決條件,畢竟所有的溝通必須建立在共通語言基礎上才能有利組織運營效率、增加組織認同並降低因誤解而造成的衝突。語言大師Harzing也提出語言在組織中會造成「文化適應」(Cultural Accommodation,當人們使用不同語言時,感受和想法會有所不同)、「權力扭曲」(Power-authority distortion,當資淺員工語文能力比資深員工好,進而能有比較多發言還有資訊掌控)等問題,也會使主管級人員不符合跨國企業英文能力需求者有結構性中年失業隱憂。此外語文能力也會影響到個人在社交技巧(Social Skills)、人脈經營(Networking Skills)及專業知識(Knowledge)獲取的侷限性。

 

移動力

根據《Cheers》雜誌2015 年「大學調查」指出,各大院校在國際交換的人數都不斷增加,且許多台灣年輕人更是流行在打工度假後到海外尋正職工作機會。在市場競爭界線已被科技大幅弭平下,企業龐大的人才需求及為了因應商業策略或任務要求而改變人力資源配置或進行組織重組時,具備移動力(mobility)已和專業、抗壓、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一樣。在亞洲鄰近國家中,不管是中國大陸的「千人計畫」、韓國的「K-Move」、新加坡的「ContactSingapore」等,皆是鎖定有移動力的優質人才。

 

跨文化認知及包容力

國際觀並不是有出過國就具備的,而是深度的跨文化接觸(cross-cultural exposure),在行為表現的展現上就是對異己文化的包容(inclusive mind)。當我們能看見別人的世界、看見別人看世界的觀點,這麼一來就能做到將心比心,並在跨文化條件下克服任何異質文化的衝突,輕易與來自世界各地的人組成團隊達成目標,也能快速的學習其他文化的優點,讓我們能屏除「舊思惟」(break older assumptions)所造成的侷限,成為「通達的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