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際關係你需要注意的10個Point


職場人際關係你需要注意的10個Point
作者:貓咪向日葵|來源:1111中台灣

新鮮人初入職場,常常因為擔心無法融入工作團體變得戰戰兢兢甚至影響工作,究竟要怎麼在同事相處間取得平衡呢?
小編特地彙整了資深同事們的心得,抓好以下10個Points,讓你在同事相處以及工作應對上變得游刃有餘!

如何跟同事相處?提升職場人際關係的10個重點
圖片來源/xFrame

1. 剛報到不僅你不知道怎麼融入團體,其實同事也不知道怎麼跟你開話題
職場前輩解套:在工作用的通訊軟體/信件中利用不同的顏文字/emoji讓自己的文字感覺更熱情降低距離感。就算你是個性內向/慢熟,在工作群組可以提問問題藉此拉近與同事間的距離。
避免變成句點王,保持閱讀的好習慣,理解快速同事表達內容也能接上同事間的話題還有開啟話題喔!

2. 過分的客氣會讓同事覺得你很難相處
抱持一定的禮貌,『請,謝謝,對不起』很基本,但不需要一句話裡面重複太多次,尤其是跨部門溝通或是合作案,大家都是"必須"完成這件案子。
有時候太過客套如『抱歉打擾/百忙之中打擾您/』這類的話,會讓對方感到特別有負擔。

3. 把抱歉/對不起常掛嘴邊會降低你的專業度以及讓對方感到疲勞
新鮮人常犯的問題就是會過度的道歉,通常道歉頻率最多的都不是工作上的表現的重大錯誤,反而較多都是一般小失誤。不管是哪一種,小編都建議適可而止即可,如同第2點,過多的道歉會讓對方覺得你好像不是很可靠,同時對方也必須反向安慰你,一來一往其實會造成雙方困擾。

工作需要交心嗎?同事相處融洽比加薪更誘人?
圖片來源/xFrame

4. 同事間保持剛剛好的距離最完美
許多新鮮人對於初入職場不知道怎麼拿捏對前輩/主管的態度,小編曾收到粉絲團絲訊詢問:『不知道該如何跟前輩相處,學生時期遇到新認識的人都會比較隨意,合得來就當朋友不行就當陌生人;但出社會遇到的都是之後工作上的夥伴,感覺要更有禮貌而且認真去交際,畢竟是在工作場合>< 不過也會擔心過度客套會不會太刻意或是反而讓對方不自在XD...』
小編認為,維持一個剛剛好的距離就可以,如同上面說的保持基本禮貌即可,若擔心太制式化,可以加上簡單的顏文字或是emoji都可以緩和對話氣氛喔!

另外,職場很難交到朋友,除非沒有任何利益關係,通常年齡相近較有機會成為朋友,但職場上若是同部門,就算平常關係再好,在公事上也務必再次核對確實避免來回更改造成彼此負擔。至於對方是否也把你當朋友,除了一般私交外就是離職後是否會聯繫了(笑)。

5. 保持一個公私分明的心態很重要,也不要耳根子太軟
讓自己保持公私分明的心態是非常重要,除了讓自己更為專業外,和你合作也會不用擔心綁手綁腳。
職場待久了多少會有小團體,或是聽到閒言碎語,盡量保持中立的態度;當然也可能會聽到同事轉述有人說你哪部分不OK,也不需要太走心,審視自己是否有真的做錯的地方,若是工作上的問題就提醒自己要調整,其餘的問心無愧即可,畢竟同事並非發你薪水/評比你考核的人。

6. 記住大家的名字,不要隨便加哥/姐
第一天上班,記住大家的名字/綽號,會讓好印象加分。有時候為了尊重前輩會在名字後面加上哥/姐,但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被這樣稱呼。可以單喊哥哥姐姐,但是否要在名字後加上哥/姐,可以觀察其他同事怎麼稱呼喔!

7. 要懂『拒絕的藝術』,不要對同事的要求照單全收
新鮮人對於職場前輩提出的協助,大多都會照單全收,有時候還會耽誤到自己原本工作的排程,小編會建議新鮮人要懂得『拒絕』的藝術,評估自己的工作排程是否可以協助在答應;千萬別因為為了快速融入團體生活而延誤自己的工作,對主管來說是不OK的行為喔!
畢竟你是來工作的,自己負責的工作要優先也是未來的考核重點,完成後有餘力的狀況下才可以協助他人,若是需要花比較多時間的協助,也會建議商量過後告知主管,讓他知道你有參與,要為自己留一步保護自己。

同事最好不要當朋友?別誤把交情好當作友情
圖片來源/xFrame

8. 對自己要有自信但不是自負
『出社會後你所碰的跟你所學不一樣』這句話應該不陌生吧?當然有些是屬於自己專業技能範圍,小編列了幾點第一次接觸職場建議抱持的態度:
認真了解工作內容的態度,不要尚未聽完就誇下海口說這很簡單之類的話。

不太確定的工作內容或是交辦,就多問幾次,若擔心自己不夠理解,那整理內容後重複詢問是否為你理解的那樣?這樣的提問也可以減少雙方的溝通摩擦喔!

不要害怕出錯,可以犯錯但不能一直犯同樣的錯。新鮮人剛接觸工作多少都會有失誤/粗心的地方,不要害怕被指證,多檢查多注意,也是有助於工作能力的成長。

不要自負,若是團體工作,可以針對提案給建議,但千萬不要自負或批評同事的作品,當你大肆批評同事工作內容時,自己就必須要做好,才不會落人話柄。

9. 不要活在自己世界裡,工作是團體生活中的一部分
除了上述不知道怎麼融入團體生活的新鮮人,也有一進公司戴上耳機、進入自己工作世界,下班拍拍屁股走人的新鮮人。
若你的工作不太需要其他跨部門,以及部門風氣也大多如此,那就可以忽略這點;長時間要相處的同事有點交集,也能為枯燥的工作加上潤滑劑。
另外也不要太容易有小劇場走心,就算與同事間有誤會,思考一下自己是否有錯以及評估是否想跟他有更多的私交,若沒有就不需要想太多,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事最重要的!

10. 覺得自己好像被針對換位思考是轉換心情的好方法
小編曾收到新鮮人的來信詢問『主管第一眼好像覺得跟自己不合拍所以處處被針對,有辦法解套嗎?還是只能開履歷表找工作呢?』
職場上確實也有眼緣之說,有可能是你的說話態度讓同事走心或是被主管針對,小編建議可以做以下幾點:
是工作被針對,還是人身攻擊的針對?
若是工作上的針對不妨當作一種訓練,每個人都有工作上的眉角,藉此重新審視自己的工作內容/呈報是否有需要調整的地方,在溝通上也不需要因此戰戰兢兢,可以多問多確認,當作自己成長的養分。
如果是人身攻擊的針對,那就建議考慮離職是最好的喔!

設一個停損點,給自己半年左右時間嘗試努力看看,若真的無法接受那就離職吧!
(職場小菜鳥好想問:第一份工作要做多久再考慮離職?)


最後給新鮮人在職場人際關係上的建議:多問、不要走心、多檢查自己的工作內容、多觀察同事/主管的相處,相信在職場上不能說無往不利,但至少可以過得比較開心喔!


找工作嗎?輸入關鍵字,馬上秒搜!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