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強化

如何尋找適性適所的工作

確認興趣專長 需要加強的專業 求職更有方向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指出,調查中這些曾用過碩士新鮮人的受訪企業坦言,若要聘僱碩士學歷求職者,具有「企業實習經驗」、「參與過產學合作案」遠比擁有教授推薦信、成績優異更具加分效果。因此,高達8成5的企業建議大學生先工作後再取得研究所學歷,原因包含「透過工作確認自己的興趣專長,再行進修,將更有方向」、「踏入職場後才能確認需要加強的專業」為兩大主因。

性向測驗 職能發展測驗成績 HR的好幫手
現今半導體業景氣持續熱絡,對於人才的需求仍維持著一定的高度,台灣玻封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行銷副理洪美珠也表示,網路世界資訊相當發達,許多人資主管在審閱履歷的當下,也會順勢瀏覽求職者提供的性向測驗結果、或是技術專長、職能發展的成績作為評估。也許新鮮人當初會因為父母建議、考試分數或學校名氣等等諸多因素,而選擇就讀自己沒有太大興趣的科系;但求學過程中對於自己真正的興趣養成、或是人格特性的自我探索與培育則絕對無法掩飾,透過這些測驗將可以得到最貼近求職者性格專長的結語,新鮮人也可以利用這些結語與數據去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

在校生應及早起步 規劃欲投入領域
李大華進一步表示,雖然學歷並非求學就業的保障,但大學以上的教育皆屬於專業人才的培育,除了專業能力的強化之外,也訓練了學子們邏輯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更培養了理性判斷與客觀分析的方法,對個人未來生涯規劃的幫助不可限量。建議目前仍在校學習的學生、尤其大一大二的同學更應該及早起步,先從個人職能、興趣及性向進行客觀分析,進行職涯規劃,並了解欲投入的領域對職能的需求,分析各學校系所的授課內容及特色,再行決定相關系統的進修規劃;甚至可考慮先投入就業市場實務經驗,藉此確立職涯目標,再選擇進修方向,才能達到學以致用的理想境界,避免一味墊高學歷而延後就業,反而與就業市場脫軌。


文章來源:台灣玻封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行銷副理 洪美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