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學歷非就業保障 公職成熱門首選




台灣碩博士人數增加過快,供過於求導致失業率攀升,比例甚至超越專科生。相較於為了求職而在業界拿低薪,更多碩博士畢業後選擇投入公職考試,為自己的人生再戰一城。

國內碩博士比例全球第四

台灣碩博士滿街跑。根據內政部統計,國內擁有碩博學歷者高達142.2萬人,10年增加一倍;而這幾年,碩博士又以每年以約6萬人的速度快速增加,其中博士增加的速度又更驚人,2009年國內博士僅2.8萬人,至去年底全國已經有博士13萬人,不到10年增加3.6倍。這樣的比例讓台灣成為全球第四的高學歷國家,僅次於加拿大的57%,日本和以色列的50%。

高學歷≠就業保證

快速增加的碩博士人口,讓碩博士失業率高於專科生,在就業市場上供過於求。根據主計總處統計,2017年研究所以上失業率為2.82%,高於專科學歷的2.77%。而碩博士生的失業原因不外乎:研究專業與職缺不匹配、對市場的薪資條件不滿意等等。根據人力銀行的統計,文科碩士平均起薪30K。

公職考試成為求職熱門選擇

即使碩博士在私營企業擁有了一份工作、談到了不錯的薪水,但由於台灣的經濟不穩,工時越來越長、還有被裁員的風險。相比之下,台灣公務員只要沒有特別的問題,就能保障法定退休。

而薪資福利方面,根據三民輔考的資料顯示,高考二級的起薪高達50K;而由於高考二級和一級的應考資格為研究所以上,筆試內容有論文寫作,相當推薦碩博士生應考。

對於大學在學生,如果對於畢業後要考研究所還是去業界工作有所疑惑,許多網友也推薦:在學時期準備國考,畢竟高考三級的起薪也高達44K,可以作為畢業後的最佳保障。

去年在國立文組碩士畢業的張同學說:「看到比我更有能力的朋友們成為企業員工後,天天加班且提心弔膽的,我就決心參加公職考試了。即使辛苦一、二年,只要成為公務員,將來就會更有保障。」

新聞來源:1111進修網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