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成6企業Q3徵才 徵才意願高


【1111通訊社記者吳佩諭2018年5月30日報導】雖邁入第三季,許多企業仍招募動作頻頻。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今年第三季企業的徵才意願為(55.77%)和去年同期相比差距不大,僅微幅下滑(0.7%),但有徵才的企業,徵才規模比起去年增加了(8.2%),平均需求人數從去年的11人,提高到12人。主要徵才原因為填補流失人力(48.38%)、例行性徵才/畢業季(22.69%)、業務量增加(13.22%)與企業擴編/拓點(7.86%)。

從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顯示,2018年5月份整體工作機會數達50多萬筆,不僅較上個月增加近萬筆職缺,和去年同期相較,年增4%,顯示有意徵才的企業數雖然微幅減少,但整體開出的職缺數卻持續增加。

進一步交叉分析,徵才意願最高的產業分別是資訊/科技業、工商業服務業以及民生/服務業。而開出職缺數最多的產業則是工商業服務業、民生/服務業與傳產/製造業。詢問企業主,最想進用的職務類別,分別是業務推廣(20.32%)、操作技術(17.58%)、生產製程(14.46%)與行政後勤(10.22%)。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科技進展迅速,新的趨勢新的產業不斷出現,這股數位浪潮帶動的人才缺口,讓資訊科技業連續三季,名列徵才意願最高的前兩名,不只科技大廠大舉徵才,新興的大數據、區塊鏈等產業也在求才,像是本土的區塊鏈服務平台COBINHOOD,日前就宣布開出250萬的高薪,吸引台灣軟體人才投入打造底層鏈與開發各項應用。在此同時科技業也因為面臨全球競爭,人才外流嚴重,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就前往新竹與產業大老會面,拋出「創業創新條例」、「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修法,更提出「新經濟移民法」,宣示協助產業解決人才流失問題。

針對招募部分,南京資訊全球通路事業處副理吳政鴻接受1111職場新聞網訪問時表示,「南京資訊」目前於美國、日本、歐洲皆設有分公司,未來預計延伸至亞太地區。今年人力招募上著重於軟體類別的專業人才,預計增補20%研發人才。同時因應訂單穩定成長的關係,在第三季產線人員的需求增加50%。另外,因客戶四成在日本、三成在歐洲,美國佔大約近兩成,國內外業務人員的需求也大幅提升。除薪水具一定水準以上,南京資訊更令人羨慕,包括每年都有國內及國外各一次的員工旅遊、員工免費健康檢查、員工供餐等多樣福利。

李大華表示,以金融業為主的工商業服務業,去年獲利衝破5千億,在面臨金融轉型的同時,日前金管會公布今年第1季銀行業重要經營成果,全體銀行業第一季稅前盈餘達到959.3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6.6億元,獲利成長5.1%,其中本國銀行獲利860.4億元,年增67.5億元,成長8.5%,增幅都比去年更高,想要進一步帶動業績向上挑戰,金融業對業務人才,與數位金融轉型人才都有高度需求。

隨著連鎖餐飲業站上國際舞台,在全球拓點,民生服務業衍生出大量的人力需求,參考經濟部統計處2017年的數字,零售業、餐飲業的營業額,去年6月到8月,零售業營業額每個月都有百億元左右的成長,進入7月餐飲業的成長也超過6%,迎接即將到來的暑期消費高峰,民生服務業的人才需求也同步在第三季衝高。而擠身人力缺口需求大的傳產製造業,受惠於出口連續18個月正成長,4月份出口年增率續呈雙位數成長,也拉高傳產製造業對人力的需求。

第三季除了科技業徵才,餐飲業亦有不少的人才需求,馬辣餐飲集團品牌行銷部襄理林庭薇向1111職場新聞網表示,「馬辣餐飲集團」預計招募300人左右,公司正處於發展期,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倍,主要招募職缺分為三大類,包括基層服務人員、中階幹部、高階主管。今年度預計展店8間,北中南各有計畫。公司屬於發展期,提供同仁長遠發展的機會,完整的在職訓練、提供入股的機會,每月都會有分紅獎金,還有年度國外員工旅遊補助,歡迎具有餐飲基礎知識與服務熱忱、配合度高,願與公司一同成長進步的生力軍加入。

新聞來源:1111人力銀行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