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求職詐騙,你應該要注意!




作者 / 李依璇

6月開始即將進入「大學畢業季」及「暑假打工潮」,對於工作的憧憬及幻想,都容易讓大學生落入詐騙的圈套中,

往年都會發生許多求職詐騙的新聞,看準畢業新鮮人及大學生,對求職環境尚不熟悉,透過話術、手法誘騙求職者,進行非法行為或規避勞基法。

 

根據2019年統計數據來看,大學畢業生平均薪資為32,095元,碩士畢業生平均薪資為39,922元

因此應徵職缺對於過高的薪資,都應該特別小心,仔細查看工作內容,若工作內容過於簡短,卻給出高薪資,就有可能有問題。

 



就由1111中台灣,助你遠離『求職詐騙』!

找工作、面試提防以下狀況,處處提高警覺多留意!

 


◆ 徵才廣告未註明公司名稱、地址、電話及聯絡人。

公開資訊太少,想多了解公司內容,卻發現公司沒有網站,也查不到營業登記證,就像 根本不存在一樣。(怕

 


◆ 公司對於徵求的人才常無資格與條件限制或廣告標明誇張的薪資、福利條件。

打著「無經驗領高薪」「當日現領高薪」「無工作壓力」「工作輕鬆」,有那麼好的工作, 大家都搶著去,還需要徵才?

 


◆ 應徵低門檻好頭銜,如「儲備幹部」、「高級專員」卻無經驗…等亮麗頭銜的職缺時需要詳細考慮。

沒能力沒經驗,就想越級打怪嗎?嘿,醒醒!哪有這麼好康的事。什麼都不會,還是慢慢穩紮穩 打,選擇符合自己工作經歷的職務。

 



面試以下狀況,千萬要當心!

小心別上當!


◆ 蝦咪!還沒賺錢,就要先給錢?

公司要求預繳「保證金、訓練費、材料費」,繳交任何費用,都應該提高警覺,深思熟慮。

 


◆ 要求提供存摺、金融卡密碼,不然沒薪水?

薪資轉帳僅需要提供存摺正反面影本即可,提供存摺、金融卡,極有可能被有心人士利用。

 


◆ 基本時薪/月薪低於法定薪資,共體時艱都是假的!

目前法定基本時薪為158元,基本月薪為23,800元,任何理由都不可低於基本薪資,拒絕當冤大頭,自己權益自己保護。

 


◆ 我們小公司,所以不用保勞保

現行法令規定,4人(含)以下不需要投保,但強制參加「就業保險」及「提繳勞退」

 


◆ 不隨便簽署文件

看不懂不知道別亂簽名,公司如有提供工作條約或員工守則, 都需看清楚條約的說明事項,若有不清楚都應該提出詢問。

 



以上都是較常遇到的情況,若在求職過程中,感到不愉快不舒服,請記得保護自身的安全及權益, 有相關疑慮請撥打「勞工申訴諮詢專線」:1955

 


現在網路時代,大多數求職者在面試前,都會上網搜尋公司評價,1111人力銀行就有「求職經驗談」的平台,內有多達數千家的廠商求職經驗,歡迎在面試前去「1111面試經驗談」搜搜看你要的公司面試經過喔!才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