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找第一份工作,6大關鍵點輕鬆抉擇


1111中台灣新鮮人找工作
作者:陳彥妤|來源:1111中台灣


最近畢業的你也有這些求職困擾嗎? 第一份工作該如何選擇?還在「茫」不知道從何下手?對未來是否有幫助?有太多Offer難以決定?
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們更快篩選出適合的工作呢?就讓這篇文章來幫你釐清吧!


沒有目標?就先從你最在乎的條件下手吧!

薪資福利

每個人工作的理由大不相同,通常都為了糊口飯吃。 對於在異鄉打拼的年輕人,薪水理所當然榮登首要考量的條件,畢竟扣掉租屋、生活開銷,甚至是學貸的壓力,荷包裡也所剩無幾了。 當然,別忘了要將三節、年終、績效獎金、加班費等相關獎金與津貼算進去,更細一點,連同通勤的時間和費用以及「未來調整的幅度」也需要一併考慮。

🔎 無經驗也能找到↓↓↓ 🔍


產業和職務

當你迷失在茫茫求職大海時,建議可以從有興趣或經常接觸的產業、職務著手,因為對產品、服務的熟悉度,對面試前的準備較有幫助。錄取任職後,除了扎穩基礎的技能之外,也能藉由不同部門的轉調,進而發掘自己的偏好與調整方向,找到想挑戰的工作。

對於有明確方向的新鮮人,則需要留意產業、公司的發展性,這兩項會直接決定你未來的職涯及薪資發展。

🔎 新鮮人熱搜TOP 3職務↓↓↓ 🔍


企業規模
到底是大公司好還是小公司呢?可以從個人成長幅度、學習廣度、個人能見度這3點評估後再立定目標。

具有規模的大公司通常有明確、成熟的制度與福利,也有知名度光環加持,對往後的職涯或許會有加分的效果,但在工作內容上較為單一、分工嚴謹,在工作的廣度較難有延展性。 而小公司通常是一人肩負多職,工作內容較為繁雜,但是這也代表有更多機會摸索不同的職務,找到自己真正有興趣的領域。


工作環境

可由下面5點去評估,首要強調的是,主管同事營造的工作氣氛。 當同事都是對工作保有熱忱、積極學習並喜歡分享的人,處在這樣的工作團隊中,也能激發自己的熱情與行動力。
— 福利條件﹝獎金、補助津貼、彈性上下班等等﹞。
—上班地點﹝通勤時間是否會過長﹞或在家上班、遠端上班。
— 軟硬體設備﹝當然就是工作的生財工具囉!﹞。
— 上下班時間以及加班頻率等。


工作內容

缺少工作經驗的新鮮人,建議可以先嘗試挑戰喜歡的工作,看看自己是不是擅長 ,若能長久的將興趣當工作,是職涯路上最幸運的事了。


未來發展

發展性在職涯中占據了很重要的位置,雖然新鮮人對未來還懵懵懂懂,那就從現在起學習如何超前佈署吧! 未來發展可從「繼續待的發展」和「轉職的方向」評估,建議新鮮人將時間訂定為3年後的職涯走向,所以找工作的同時,就要將這份工作是不是能幫你累績對未來很重要的技能納入考量。

「繼續待的發展」可以從內部升遷中略見一二,有些公司會在徵才資訊中寫出明確的培訓制度與升遷管道,讓求職者清楚未來在公司的發展進程,像是金融業常見的MA計畫。
而「轉職的方向」常見於大家所說的「跳槽」,如果想靠跳槽來提升自己的發展性,就必須留意所選公司的知名度、風評是否良好,以及內化的技能是否能為未來的職涯帶來關鍵性的加分。


不行動,再好的機會都是空話

看完了上述6項條件後,試著依照你的重要性來排名,以此順序來篩選工作,沒有哪一點比較重要的標準答案,而是取決於你心中個人重視的程度,畢竟你的人生該由自己掌控,再大的夢想,都得先有一個簡單微小的起點,不要害怕在試錯中摸索前進,大膽邁出第一步,然後享受過程,期待一個更好的自己吧!

新鮮人找工作必讀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