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找工作必看!8大問題解決找工作、面試煩惱


作者:貓咪向日葵|來源:1111中台灣

回答心底想問 不敢問的求職疑問

1111中台灣線上小編在『中台灣IG』舉辦3次限動求職Q&A,

讓求職者詢問找工作上的任何問題

我們共彙整了30個問題,濃縮成8大問題

希望能幫助到求職路上覺得茫然的你(❁´◡`❁)


Q1:面試被問有沒有男友怎麼回答?

A1:在回答這問題之前,可以先看一下公司的規模、團隊的人數是否足夠?

若是小團隊,通常面試官會考量以後若請婚假/產假,那是否有人可以COVER你的工作。

若都不確定的狀況下,可以回答『目前沒有』(但記得要把社群資訊都鎖好),不管對這工作是否滿意,都可以給自己跟公司留後路~


Q2:可以上班日要怎麼回答比較好呢?

A2:可以先看一下應徵職務的希望上班日,可上班日都是以『收到錄取通知後為主』喔!

以新鮮人來說,可以回答錄取後1週(這中間需要體檢/開薪資帳戶),不建議超過2週以上,畢竟工作開缺,大多都是希望找到可交接的人手。

另外若真的很喜歡這份工作,可以回答錄取後即可上班,通常健檢資料就會比較晚交、報到當日在準備相關資料。


Q3:大公司好還是小公司?

A3:大公司分工比較精細,小公司則是一人多工

若你不確定要做什麼,會建議到小公司/新創公司,在執行專案時摸索自己想走哪一方面

不過若是單純專一的工作/技能如:工程師/前端/行政,則大公司比較好喔!


Q4:如果沒有實習跟作品 建議從哪個管道先磨練?

A4:這部分分很多種,會問的大多有資訊類行銷類的同學,這兩大類我們都會一一介紹

【資訊類】

1.可以選擇非大型企業,但可能學得不多(大概有經驗),待兩年可以換工作

2.參加線上學習課程,有些公司會偏愛某些線上課程出來的同學

另外,資訊細分蠻多類別的,如果是程式語言端,作品集非常重要,如果是無法有作品集的類別,那就會建議第一種喔!


【行銷類】

如果想走電商相關,那GA是基本條件,不過學習和真正實際操作上有些難度,甚至很多人只考過證照,面試時很快就被考倒了~

建議可以將GA碼安裝在自己部落格上,藉由實戰經驗累積對GA的了解程度。


如果還不確定想走那一方面的行銷:

1.百貨業:已經有檔期固定SOP,可以快速累積人脈,也有電商部。

2.自己有興趣的產業:

(1)找多人的部門,培養團隊合作,有問題也有同僚一起解決

(2)找不是大間的企業,雖然同事不多但能碰到的工作項目也多,老闆也會比較願意嘗試。


Q5:要畢業了 但沒有方向,會不會找不到工作?><

A5:

1.可以利用生日密碼的靈數找到適合你的工作,或是九大職能星準確地抓出你的人格特質

2.上1111新鮮人專區先看看目前開徵的工作內容,是否有自己會想做的工作

3.若還不確定想做什麼工作,可以先利用新鮮人熱搜工作看看職缺喔!


Q6:想知道何時能收到是否錄取的消息 可以怎麼詢問?

A6:通常在面試尾聲的時候,可以詢問面試官何時會收到通知。

若忘記詢問,可以7-10個工作日(不含假日)用1111人力銀行系統的信件詢問。

若中間你已經收到B公司的錄取通知,但你比較想去A公司,可以用系統禮貌詢問

「因獲得B公司的錄取通知,但經面試後比較想到貴司服務,想知道面試結果,謝謝您」

假設公司正在跑流程,便會回覆你目前狀況,也可以順便詢問晉用薪資喔☺


Q7:自傳怎麼打比較合適?可以用制式的嗎

自傳在不同求職時期有不同的重點寫法,不過主要可以把握以下重點:

1. 條列式,可以讓面試官快速看到重點

2.把想表達的內容往前放

3.根據不同的職務填寫不同的內容,例如:

(1)行政工作,就寫關於文書、細心的部分

(2)業務工作,就寫對於金錢的渴望、個人特質開朗、喜歡服務人群

4.準備一份精美的履歷表,才是加分關鍵喔!


Q8:可以問到公司福利事宜嗎?還是不建議問工作以外的問題,期望薪資要怎麼回答呢?

如果面試你的是人資,那福利就是1111上面寫的福利制度(若有部門額外福利,面試官也會說明)

要詢問的話,可以放到最後詢問,通常面試最後會說『還有什麼問題嗎?』這時候可以先問部門人力配置/期望這職位可以帶來哪些價值..等問題後,再發問福利部分!


期望薪資,如果沒有工作經驗,可以參考1111職務薪資行情填寫。

因勞基法必須填寫職務工作薪資,無工作經驗薪資範圍可以寫職務最低到最高2000。


找工作嗎?輸入關鍵字,馬上秒搜!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