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調高了!月薪增至2萬5250、時薪168


111年基本工資調漲!月薪突破2萬5千,打工族也漲5%
編輯:1111中台灣轉載|來源:徐子捷/HR好朋友 (圖片純屬示意僅供參考)


勞動部今(8)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勞資政學四方共同討論 4 小時後,終於敲定明年實施的基本工資數額,分別是月薪的部分從2萬4,000元調升至2萬5,250元、時薪的部分則從 160 元調升至 168 元,漲幅高達 5.21%,不僅是連六年調漲,更是蔡政府任內最高調幅。


據勞動部統計,一但基本工資調整,將有超過 200 萬位本國與外籍勞工同步受惠。


針對此回調整內容,勞動部進一步表示,本次會議中勞方委員認為,今(110)年經濟成長率預測上修至5.88%,成長果實應由勞資共享;去(109)年考量疫情因素,僅微幅調整,勞工已共體時艱,應一併反映去年未調整的幅度。資方代表則表達,由於疫情影響,對於商業、服務業及中小企業的衝擊較大,並非調升基本工資的適當時機,應予以特別考量;政府代表除表達基本工資應作適當調整之意見外,也允諾對疫情受創嚴重之產業,提供配套措施。經多階段充分交換意見,綜合考量整體社會經濟情勢,包括消費者物價指數及國內經濟成長率等經社數據,始獲致結論。


儘管調漲幅度高於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透露的 3%,但調整結果恐怕是不盡人意,因為在審議委員會開始前,全國產業總工會就向勞動部進行喊話,希望基本工資可以大幅調漲 10%,這樣才能讓勞工真正有感。


但或許是受到五月中嚴重的本土疫情影響,商總理事長許舒博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除不願對基本工資調幅表態,更表示政府基本工資要調多少,若政府要補貼調漲部分的薪資,商總沒有意見,惟要拿到政府薪資補助,業者要提出申請、要經過審核,都需要時間,對業者幫助有限;此外,許舒博更說,最好還是延後調漲。


基本工資是否調整,會參考經濟成長的表現和消費者物價指數的變化 2 大指標;但不可諱言的,勞資雙方對於經濟統計數據的解讀往往不同,也就造成每次基本工資調整後,雙方都會表現出與預期落差大的原因。


基本工資調整已拍板定案,企業最快在明(111)年1 月 1 日就要開始照著新規走,避免產生勞資糾紛,而為了讓企業、勞工共好,隨著五倍券上路,政府也應要適時提供薪資補償,免得連雇主都營運不下去,再次讓失業率攀升!

 

周休二日薪4萬起,開啟你的薪生活

轉職跳槽新選擇

找工作就是快-5日回覆、薪3萬起

時薪170起打工兼職


找工作嗎?輸入關鍵字,馬上秒搜!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