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薪水怎麼談?專家曝談薪水3要訣


面試薪水怎麼談
編輯:1111中台灣轉載|來源:Glints新加坡商星業科技有限公司
(原文刊登於HR好朋友

(圖片純屬示意僅供參考)


相信大家在選擇一家公司之前,一定會面臨到薪水待遇相關的事情。

雖然有人會說他之所以會去一家公司,主要的原因是看好它的文化、制度、未來前景等等。

但是如果薪水達不到我們生活條件所需要的水準,或著是至少要生活可以過得舒服的狀況,相信很多人可能就會有所考慮,這是人之常情。也之所以薪水跟待遇對大部分的人來說,也是來一家公司其中一個非常關鍵的因素。


我們今天要來討論如何利用3件事談薪水,讓公司給出他們最好的Offer!

我們要把談薪水這件事情當做是在打仗!打輸了,你的薪水在未來的成長空間就會縮水;打贏了,你的薪水就有可能像滾雪球依樣,越滾越大。
有人會說有這麼嚴重嗎?還真的有,一個簡單的概念讓大家知道談薪水的重要性 - 每一次有新的工作,就會有新的薪水。而每次的薪水都會受到你上一份工作的薪水影響。所以當你換工作,薪水沒有更高,你未來看到的薪資成長也會相對的少。


那我們要如何談到理想的薪水呢?讓Glints告訴你!

做到3件事情,談到好薪水

1. 事前做好薪資調查

每一個職位的薪水都有一個範圍,這都要看市場的行情以及公司能給多少資源。

希望談到更好的薪水,就要做好調查,了解你自己現在的能力與狀況,大概的薪資會落在哪一個區間,從市場、公司的角度,看這個職位平均給多少薪水。

在什麼都沒準備、調查的情況下,就去跟面試官談薪水,這時,唯一會影響你最後決定的因素,就只有你現在或是之前的薪水。在這樣的狀況下,當你聽到比之前的薪水還高的提案,不管高出多少,你的心情會很容易受到動搖。


這是面試官與HR最樂見的情況了,完全省去了談判的過程,也不一定需要給到最高的薪資提案。


如果你要談薪水的公司是知名的大公司,例如:Google, Facebook, Amazon, Microsoft等等,推薦到 [Levels.fyi] 去調查,你可以看到這些公司在每一個職位、每一個 level 的薪水是多少,非常的透明化。如果你面試的公司是新創或是比較小的公司,你可以查查看行情或是找相似的公司,代替薪水資訊。

也可以參考1111薪資公秤

真的找不到的話,其實也可以在面試的時候,當面問面試官,他們的資訊是最準確的,你可以說:「請問你們在聘請這個職位的預算是多少?」,不過他們也不一定會告訴你切確的數字。

最後你要針對你所獲得的數據,推算你應該要拿到的薪水在什麼範圍。有個底,你會更確定你的目標。


2. 增加你手上的籌碼

什麼是籌碼?其實就是其他公司的錄取通知,或是其他也正在談薪水階段的公司。

如果你只有面試一家公司,談薪水的時候,是沒有籌碼的。而如果你沒有籌碼可以交易,通常比較容易成為占下風的那一邊,因為進退的空間縮小了。

比如說,面試官跟你說他們最高只能給到某個程度,你可以將其他公司願意給的薪水當成一個交易的籌碼,讓面試官知道,有別家公司也對跟你合作很有興趣,並願意給出更好的薪水。

這一項是在三件事情相對困難的一個,因為你必須安排好自己的時間,還要準備每一家公司的面試,整體來看,真的比較費時費力。但雖然困難,還是建議一定要有至少另一家面試的公司,如此你談判的空間才會變大。


3. 讓對方先攤出底牌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摸清楚對方的所有底牌,你才能為他下一步可能打的牌做出預判,以及應對。

這一環比較像是一個概念。在談薪水的過程中,盡量不要直接透漏前一份工作的薪水;反而,你要讓面試官先講出一個數字,你才能知道議價點在哪裡。一開始,你就要讓面試官先講出一個範圍,掌握談薪水的節奏。

這邊來舉一個壞與一個好的例子
設定:

  1. 你要面試一個內容行銷的職位,而且已經通過面試,到了談薪水的階段
  2. 你有兩家公司正在談薪水
  3. 你前一份工作的薪水是月薪NT$45,000
  4. 你的理想薪資是月薪NT$50,000


壞例子:

【面試魔王關】薪水到底怎麼談?專家教你3件事,談到滿意好薪水-面試


◆ 沒有做到薪資調查

◆ 一開始就講了前公司的薪水,預期的薪資成長

沒有使用到籌碼

沒有掌握到節奏


從上面的例子,最大的錯誤就是太快把薪資期望告訴面試官,再來就是,沒有利用到另一家公司的給薪當作籌碼。使得面試官很容易,並很快速就可以達到他想要的成果 - 用最低價請到你。


好例子:

【面試魔王關】薪水到底怎麼談?專家教你3件事,談到滿意好薪水-面試


有做到薪資調查

一開始先用詢問的方式了解薪資概況

沒有透漏任何你的薪水資訊

節奏掌握的非常好

讓面試官先攤牌

利用籌碼交易

要求Email確認信


這個好的例子做到文章中所提到的3點,才能談到相對高很多的薪水。當然這不是真實的例子,也有機會遇到公司真的給不出你期望的薪水,最後婉拒了你。所以你除了要做到事前做好薪資調查、增加你手上的籌碼、讓對方先攤出底牌,你還要學習察言觀色,到了一定的階段就要妥協了。


結論
談薪水的時候,如果可以做到以上3件事情,最後得到理想薪水的機會就會大大的提升。希望這篇文章可幫助到大家在談薪水方面,可以談到自己的理想薪資。這邊再次提醒各位,要讓自己主導整個過程!

最後獻上一個Youtube影片給大家看,HackBear泰瑞的 如何談薪水Like A Pro。泰瑞是一為軟體工程師,他在影片中討論到了自己的經歷,以及他談薪水的技巧,有興趣的人,可以到影片中了解!

轉職薪4萬知名企業大公司


找工作嗎?輸入關鍵字,馬上秒搜!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