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小菜鳥好想問:第一份工作要做多久再考慮離職?



作者:貓咪向日葵|來源:1111中台灣


知名論壇Dcard、Meteor常常許多職場新鮮人提出『工作才幾個月不適應可以提離職嗎?』或是『個性很慢熟,怎麼跟同事打好關係?』
除此最熱門的就是:第一份工作要做多久再來考慮離職?

 


工作要做多久,其實沒有正確的答案,但可以從以下四大面向來看:

  1. 工作性質
  2. 工作環境
  3. 工作成就感
  4. 薪資的調整

Pixta圖庫

#工作性質

工作性質占了要多久可考慮離職的最大因素,每一個行業建議的時間也不一樣
1111人力銀行中部小編特地挑選出新鮮人最常應徵的幾個類別來跟大家說明
『第一份工作要做多久』


【行銷企劃相關】
圖:Pixta圖庫

行銷企劃工作主要還是需要實戰經驗、成效數據的展示,建議新鮮人待2至3年的時間,工作期間累積自己實戰經驗。
其中最重要的:

  1. 專案執行成果照片/截圖、數據(參加活動人潮/營業額/粉絲追蹤成長...等)
  2. 媒體資源、人脈資源
  3. 社群媒體/數據媒體的實戰經驗

大約2至3年都可以獨力完成專案並且累積一定的作品,在跳槽時也有更多的籌碼。


【設計/前端相關】
圖:Pixta圖庫

前端工程或是設計,則是以能發揮的空間為最主要的評估考量,求職時注重的是專業技能、作品集、執行速度等等。
以設計來說,通常一間公司已經有標準的UI/UX或是既定的設計風格,對設計人員來說能發揮的空間就比較有限,約1至2年大概就差不多了。
行銷廣告公司因為碰到的作品比較多,可以嘗試的設計風格也多元化,就可以待比較久。


【行政內勤相關】
圖:Pixta圖庫

以行政來說就比較單純,單看個人未來志向還有工作制度,大多都是5-10年以上年資居多。
內勤專業度高的工作如會計、法務、人資等等,則是看公司的制度還有作業模式, 通常是5年左右的年資。


#工作環境

在知名論壇中有許多新鮮人因工作環境髒亂感到不舒服而考慮離職。
撇除風水問題,光亮、有空間感、無雜物的辦公室環境,會讓人容易集中精神。
除了原本的工作環境外,還有公司的環境規定,如:

  1. 座位上不能喝飲料、吃東西只能喝水
  2. 椅子不能放外套、包包
  3. 辦公桌上不能有其他物品

等等規定也會長期影響工作上的心情,若工作環境讓自己無法忍受甚至有壓力, 小編會建議換個工作,以免身心不舒服。


同場加映小編的辦公桌( ͡° ͜ʖ ͡°)



#工作成就感

圖:Pixta圖庫

上班,除了錢是最主要的原因,有些人更喜歡工作中得到的成就感。
不管是客人的噓寒問暖、工作上獲得高額獎金、KPI達到、活動滿意度高...等等,也會影響工作是否還要持續做。
若工作上半年以上都無法獲得成就感,也可以從以下情況判斷離職時間:

  1. KPI無法達標:建議可以先請教主管改善方式,也可以找相關的課程/社團前輩詢問,若一年都沒有改善且越來越灰心/沒自信,那就建議轉換產業試試看。
  2. 就算做好成果不錯也是被檢討:首先你自己必須先肯定本身價值,工作不可能你做到好就保持(就像公司業績每年都在往上調整),成果不錯可以在工作上待上2至3年時間,累積一定作品後再離開。
  3. 工作發揮空間: 有些專業性質較高的工作會希望可以利用新的設計、程式、工具等等,但有些產業在這一部分已經有制式的規格、執行方式,能發揮的空間比較小,若這樣的話就會建議1年左右可以轉職到不同產業試試看。
  4. 與同事相處:根據最新韓國統計8年級生對於同事間的是『上班好同事下班不認識』,不太願意交際應酬。不過部門與部門之間還是需要合作、溝通;若對方不好相處,甚至挖洞給你跳,即便公事公辦也處處被針對那就建議1年後轉換跑道。


#薪資的調整
圖:Pixta圖庫

 

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
面試前可以先詢問公司薪資調整的考核制度,然後來評估是否需要轉職。
通常若表現不錯且目標都有完成且超越,可以抓2年左右看是否有調整薪資。
不建議超過3年,除非這間公司的福利、年終都有比外界還好,不然小編會建議換個好工作。


小編會建議新鮮人一定要累積相關的經驗、年資,未來找工作上也有更多成果可以談薪資, 若只有短時間的工作,也一定要想好原因避免讓面試官覺得你會做不久,失去工作。


找工作嗎?輸入關鍵字,馬上秒搜!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