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族必知權益|你知道工讀生也有加班費、特休嗎?


打工族必知權益|你知道工讀生也有加班費、特休嗎?作者嘎嘣脆.脆皮豬五花本篇文章相關資訊取自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HR好朋友-沈以軒專欄HR好朋友-曹新南專欄

你有打工兼差的經驗嗎?你就是四處奔走的打工達人?

最近有很多網友詢問打工兼職的問題,小編發現工讀生與雇主都對部分工時有所誤解,經常因為複雜的法律規範感到頭痛,例如:
「工讀生不用保健保啦!」
「工讀生還要給資遣費?」
「工讀生有特休假?」
「假日缺人找臨時工讀,為什麼國定假日要雙倍薪?」
「時薪計算做幾個小時領多少,哪有什麼加班費!」

今天我們要來聊聊工讀生常見的問題,一次說明勞基法中的工讀生必知權益,希望打工仔們也能在公平的勞動環境工作唷!


工讀生也適用「勞基法」?權益有什麼不一樣?
不管是全時或是部分工時、給薪方式,只要是適用勞基法的單位的受雇者,都屬於勞基法規範的勞工,法定權益跟一般正職員工沒有不同之處。

正常來說面試或到職前,勞資雙方應約定好薪水計算方式與工作時間,簽訂書面勞動契約,或口頭約定也算數喔!

💡 在勞基法中並沒有「工讀生」一詞

只分為___

計算薪水方式:分為時薪、日薪及月薪。

工作時間:分為全時工作、部分工時。


什麼是部分工時?
勞基法有明訂規範每日及每週的工作時數上限,每天工時須≤8小時,每週總時數≤40小時,
不管是全職或工讀生都一樣

全時工時:每週工時40小時,每日工作8小時。
部分工時:較為彈性,有可能每天出勤,也可能每週出勤≤5天,每日工作時數≤8小時。


工讀生有基本薪資保障嗎?
勞動部特別提醒 2022 年基本工資行情,基本時薪(每小時基本工資)$168;若以月薪計算最低薪資須達$25,250;國定假日有安排打工,則須以基本時薪的2倍計算。

✎ 假設1111中台灣預計雇用工讀生

工作時間為週一~週五每天5小時,假設一個月工作20天,請問工讀生一個月能領到多少薪水呢?(還未扣勞健保前)

依基本時薪$168及月薪$25,250計算

時薪制:$168 x 6小時 x 20天 = 20,160

月薪制:$25,250 x 0.75(全職工時的4/3)=18,974


工讀生有勞健保嗎?
同前面所說,不管是全職或工讀,都屬於勞基法規範的勞工,法定權益沒有差異。
如果雇主沒有幫員工投保勞健保,就會面臨法律處分的喔!下面告訴你如何知道自己每月扣除的勞健保費用是多少?雇主負擔費以及自付額是否正確。

1. 勞保:5人以下微型公司,可以不用投勞保(但仍可自願投保)。
🙋‍♀️ 請問工讀生勞保應扣多少?
依照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可以知道薪資總額對應的投保薪資,再依現行法規來計算雇主負擔費用、員工自付保險費用。

✎ 勞保計算公式

月投保薪資 × 11.5%(勞保費率) × 20%(勞工負擔比例)

勞保費率 ➤ $168 x 6小時 x 20天 = 20,160

勞保分擔比例 ➤ 雇主7:勞工2:政府1 (一般公司行號)


💡根據勞保薪資分級表備註三說明:部分工時被保人之薪資報酬未達基本工資者,月投保薪資分為11,100元(11,100元以下者)及12,540元(11,101元至 12,540元)規定覈實申報。


2.就業保險、勞工退休金:
無「僱用勞工5人以上」的限制,雇主一律要為員工投保就業保險及提繳6%勞退金,否則會影響勞工退休金或是未來申請政府津貼的資格。(勞保局業務專區-申請書表下載)

 

💡提醒你,這兩項都是上工第一天就該有的保障喔!


3.健保:
若打工時間≥ 3個月,且每個工作天皆有上班或每週工讀總時數≥12 小時,雇主須幫你投保健保。
若為短期打工,時間< 3個月,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要請雇主加保,或是維持原來參予健保的方式,避免加退保轉換的時間差。

🙋‍♂️工讀生健保怎麼扣?
依照全民健康保險投保金額分級表,可以知道薪資總額對應的投保薪資,再依現行法規來計算雇主負擔費用、員工自付保險費用。

✎ 健保計算公式

投保薪資 × 5.17%(健保費率) × 30%(勞工負擔比例) × 1(假設無撫養眷屬)

健保費負擔比例 ➤ 雇主6:勞工3:政府1
(一般公司行號受僱員工為健保第一類身分)


💡如果員工有眷屬依附,還要再加上眷屬人數來計算健保費用,超過3位眷屬最多以3人計算,因此本人+眷屬3人最多會計算4人的健保費。


工讀生也適用一例一休嗎?
法規上工讀生是不能採用變形工時制度的,仍應安排每7天就要有一天例假日、一天休息日(即使連續五天每日只工作1小時,也須給完整曆日的一例一休),少於2天休息日表示有加班要給加班費;且不管是否跨週,最多只能連六天工作,否則就是違法喔!
遇到國定假日按規定應該休假,除非勞雇雙方約定國定假日打工,須依照規定給予加班薪資。

💡全時工時則可依照變形工時制度排班,可另參閱勞動部變形工時說明。
💡每七天的週循環中,因到職或離職當週只工作五天(含)以下者,未給例假或休息日則不造成違法,但跨週仍然不可連七天工作。


工讀生有特休假嗎?
工讀生當然也有照年資計算的特休假,不過工讀生跟全職的年資計算不太一樣,依照勞動部制定的「僱用部分時間工作勞工應行注意事項」,工讀生計算年資方式是加總實際出勤的打工時數,再按比例算出特休時數或天數。
🙋‍♂️除了特休年假之外,工讀生有半薪假嗎?
當然有,依勞基法的規定不管任職多久,工讀生每一年也有30天半薪病假的權利,除了病假也有請事假、公假、婚假、喪假的權利,請假時數也依勞基法規定比例計算。

✎假設托托每週打工時數20小時,是正職40小時的一半,托托每年會有15天的半薪病假。


✎假設Bob每週打工的時數為28小時,為正職的0.75倍,Bob打工滿半年會獲得___年假3天 x 0.75 = 2.25天 或 18小時

💡 勞基法特休假的天數

工作6個月↑,未滿1年:3天。

工作1年↑,未滿 2 年:7天。

工作2年↑,未滿 3 年:10天。

工作3年↑,未滿 5 年:14天。


別被呼攏了!工讀生也有加班費!
你以為時薪制的工讀生不用給加班費?登愣!小心觸法恐遭處以2萬~100萬以下罰鍰(勞基法第24條第1項)。
依照勞基法的規定,每日正常工作時數為8小時,工作超過8小時就屬於加班,加班時數不能超過 4 小時!

🙋‍♂️加班費怎麼算?國定假日算加班?

看看勞動部怎麼說→ 一般工作日(非國定假日)時數超過8小時

第9~10小時:時薪 x 時數 x 4/3

✎假設時薪$170,工作10小時,我今天共賺了____
(170×8小時) + (170×2小時x4/3) = 1360 + 454 = 1,814

第11~12小時:時薪 x 時數 x 5/3

✎假設假設時薪$170,工作12小時,我今天共賺了____
(170x8小時) + (170×2小時x4/3) + (170×2小時x5/3) = 1360 + 454 + 566 = 2,380

國定假日出勤依時數給2倍薪 (若屬月薪制,就是多領一天錢)

看到數學就頭痛{{{(>_<)}}}?沒關係,勞動部幫你算→加班費試算系統


工讀生非自願離職有資遣費嗎?
通常雇主刊登工讀兼職的徵人啟示會先說明工作性質為長期工讀、短期工讀、寒暑期工讀...等,若為短期、寒暑期或特定節日工讀(如過年、端午、中秋),勞雇雙方最好事先訂定工作結束時間,
就不會有資遣的發生。
但若提前以不適任為理由終止合作(包含考評不合格終止試用),雇主須____

‧ 依年資提前預告
‧ 給予謀職假
‧ 計算資遣費
‧ 通報資遣
‧ 開立非自願離職證明

💡符合勞基法第11條或第12條,才能予以資遣或解僱喔!
💡依勞工退休金條例第45-1條,若未依法給付資遣費可處30萬元↑~150萬↓罰鍰,
💡依新制規定,年資滿一年發給0.5個月平均工資為資遣費,未滿一年依比例計算。
勞動部幫你算→資遣費試算表
部份工時勞工相關權益可參閱:僱用部分時間工作勞工應行注意事項 (資遣相關可見第6頁)

當然,也有些工讀是被砍班減少時數只能被迫黯然離職(°°)~
通常找打工都會從餐飲業或服務業找起,這些行業大多屬於彈性排班制,因此經常發生工讀生被縮減(砍)工時(班)或突然通知提前下班的情況,對工讀生來說提早下班不是福利啊!老闆們´¯`(>▂<)´¯`
🙋‍♂️難道沒有最低工時的限制嗎?
很遺憾的,法規並無規定工讀生最低打工時數,只有規定每日/每週最高工作時數(每日工作≤8小時,每週工時≤40小時),加班另有時數上限。
因此建議到職前最好雙方有明確的口頭或書面約定每週或每月應達的最低工時,雇主就不能隨意砍班或提早叫你下班啦!

💡若有砍班的情況發生,工讀生可依照勞基法第14條第1項第6款主張終止勞動契約,要求資遣費、非自願離職證明。
💡若雇主於工作當天出於不能歸責於勞方的原因要求提前下班,並不給付原本預期上完班後領到的薪資, 則可以「受領勞務遲延」依照民法第487條規定,向雇主請求該時段的報酬。


工讀生可以隨時離職嗎?
如前面所說,工讀生與正職員工的權益相同,那麼相對的也應遵守法規義務。
工讀生離職的時候也須依照年資提前告知離職的日期,讓雇主有調動人力、交接的準備時間,不能因為是工讀生,就認為只要我不高興隨時都可以離職。
🙋‍♂️若不想交接工作就離職呢?
依照民法第148條規定,行使權力或履行義務時不能以損害他人為目的。
若因為沒有交接好工作導致雇主權益受損,對方反而可以提出損害賠償的請求喔!
建議雇主事先在勞動契約或工作規則訂定離職與交接的程序,就能減少類似的爭議發生。

💡 勞基法離職前預告天數

工作3個月內:不需預告(與雇主達成協議即可)。

工作滿3個月,未滿 1 年:提前10天預告。

工作1年↑,未滿 3 年:提前20天預告。

工作3年↑:提前30天預告。


工讀生會有年終獎金嗎?
不管你是正職人員、工讀兼差,「年終獎金」一直是職場最大的爭議^_____^
由於近年幸福職場的推動,衍伸出許多不屬於勞基法保障範圍的福利,像是年終獎金、三節獎金、生日假等,有可能正職與工讀生享有的福利會有所不同,建議面試前可以先了解企業規定,面試時再與雇主確認。

💡這邊也要提醒雇主,常看到雇主提出「享有勞健保」的福利,工讀生本來就擁有勞基法中保障的勞健保、加班費、特休假等權益,因此這樣的說法,其實並不完全正確喔! 「福利」的定義應屬勞基法不保證的範圍,像是年終獎金、三節獎金、免費供餐、治裝費等。

時薪180起打工兼職

 

高薪4萬起+周休二日工作


找工作嗎?輸入關鍵字,馬上秒搜!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