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個自我檢測,你慣性討好他人嗎?


7個自我檢測,你慣性討好他人嗎?
作者:陳彥妤
|來源:1111中台灣IG

在生活、職場當中你常常不自覺迎合他人,無限度付出自己嗎?
這些無意識的行為久而久之會讓自己過得越來越壓抑,最終讓你失去自我在關係裡卑微隱忍、逃避面對。

小編整理了「7個慣性討好特質」,讓我們一起覺察拿回自主權,重拾平等尊重的正向關係


特質1:無法拒絕內心不想要接受的事
每當有人尋求幫忙,即使你不願意、忙不過來但還是會默默接受嗎?
如果你時常這樣想,可能源自於內心的缺乏自信、害怕得罪他人,是典型的悲劇英雄情節,即使能力強卻還是覺得自己不夠好,所以總是把別人的需求當成自己的責任渴望被認同與關注。


特質2:不自覺想要符合對方的標準和喜好
習慣將別人擺第一,以為只要討別人歡心就能確保關係,擔心自己的想法會讓人不開心,所以習慣性的表示支持、讚美。
學習放下內心的不安和愧疚吧!不需要努力成為更好的別人來證明什麼。


特質3:常選擇讓步或妥協
時常將重心寄託於他人,因為害怕對方失望及爭吵,所以通常選擇隱忍讓步,即使是對方有錯在先也會低頭先說道歉,若對方擔荷不了過於沉重的情感選擇離去時,會陷入不停自我苛責循環之中「是我哪裡做得不夠好?為什麼一直重蹈覆轍?」


特質4:很害怕被別人評價
有時候只是觀念或行為和別人不同而已,但對於不和諧的人際關係會自動化掉入恐懼和無助,回到小時候被威脅、斥責的孩童狀態,麻木遵從對方的指令。

其實別人怎麼對你,都是從你散發出的氣質為出發點,你現在的卑微和討好,都是不斷迎合他人的苦果。


特質5:對別人的訊息總會秒回
當別人對你有求必應時,會自覺對方少了你不行,深怕別人覺得被怠慢而不高興,若沒有得到同等回報就會心生怨懟。

請記得:能強迫你做任何事的,只有你自己


特質6:習慣隱藏自己的感受
不習慣讓人了解你真正的想法、感受嗎?
這類型的人通常害怕被遺棄、怕被討厭,所以一直以來都活得很小心,也不太跟別人說心事,以及表達生氣或難過的情緒,如果你總是將自己擺在最後,忽略自我關照把靈魂扼殺,在這樣的關係裡,你真正體會到的又是什麼?


特質7:不擅長有求於人
提出自己的感受、想法和需求時會特別緊張,也許對親近的親朋好友也開不了口;怕得罪人、怕被不喜歡、怕自己被拒絕,這些反應裡滿滿充滿了懼怕與焦慮,無法給予自己認同、肯定和尊重。


╰┈➤三個方法重新連結健康關係💗

雖然我們無法選擇生長的環境,但可以透過一些方法建立、調整與他人的關係。
先認識內心的自己才能有健康正向的關係,不再一味地討好他人委曲求全。
小編分享三個對我很有幫助的方法,期望能帶給你不一樣的思維,幫助自己脫離有毒的關係。


方法1. 設定付出的停損點,為自己與他人重新畫界限
若覺得對方不珍惜你甚至對你無限度索討,就要適時地按下暫停鍵、拉出距離,尊重自己並表達立場相信自己值得遇見真正重要的關係連結。


方法2. 釐清你對別人好的動機,揮別苛責自己的習慣
遇到衝突場合或意見相左時,先停下來思考你真正的想法與感受,練習勇敢的用真誠的態度回應對方,而非避免衝突不段妥協與退讓。


方法3. 重視別人前,先懂得尊重、善待自己
和自己關係好了,才會懂得如何與別人共處,移除慣性的行為模式,良好的關係建立在雙方都舒適的基礎,可以不認同但請尊重,與人友善是選項而不是責任。


1111中台灣IG


找工作嗎?馬上秒搜!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