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斷層找人困難 四成八企業願加薪搶才

疫情之後內需商機爆發,餐飲旅宿業高喊缺工,不只有飯店高層跳下來當房務,連藝人在美食街展店都因為找不到員工黯然退場,而於此同時,一度衝破萬人的無薪假統計人數也開始回穩,是否代表景氣開始反轉回升,究竟企業第四季的營運狀況如何,會不會影響年底前的徵才策略?
編輯/1111中台灣轉載;圖片純屬示意僅供參考

疫情之後內需商機爆發,餐飲旅宿業高喊缺工,不只有飯店高層跳下來當房務,連藝人在美食街展店都因為找不到員工黯然退場,而於此同時,一度衝破萬人的無薪假統計人數也開始回穩,是否代表景氣開始反轉回升,究竟企業第四季的營運狀況如何,會不會影響年底前的徵才策略?

景氣不明 仍不減企業徵才意願

根據 1111 人力銀行調查,台灣企業第四季徵才意願強勁,高達 8成7 的企業有開缺需求,創下 10 年來同期新高。其中,餐飲旅宿業缺工缺才最嚴重,有超過 14 萬個工作機會,其次是一般服務業和資訊科技業

企業普遍認為第四季景氣不佳,但仍有高意願徵才,主因是補足流失人力、配合旺季需求等。餐飲旅宿業在疫情後出現缺工潮,今年上半年業績回溫,再加上年底聚餐宴會需求增加,進一步推升徵才需求。

台灣企業第四季徵才意願強勁,高達 8成7 的企業有開缺需求,創下 10 年來同期新高。其中,餐飲旅宿業缺工缺才最嚴重,有超過 14 萬個工作機會,其次是一般服務業和資訊科技業。

根據 1111 人力銀行調查,多數企業對於第四季的業績仍然保守以對,有將近 5 成的企業認為景氣比去年同期差,另外有 4成5 認為景氣持平,只有 6.1% 看好景氣。儘管企業看淡景氣,卻絲毫沒有衝擊到企業的徵才意願。

企業徵才的主要原因

補足流失人力:疫情後,許多企業面臨員工流失的情況,因此需要徵才補足人力。

例行性徵才:企業在第四季通常會進行年度招聘,以因應未來的業務需求。

配合旺季需求:餐飲旅宿業在年底聚餐宴會需求增加,因此需要徵才配合旺季需求。

提前搶才:部分企業為避免年底缺工,因此提前在第四季徵才。

其中,餐飲旅宿業在疫情後出現缺工潮,今年上半年業績回溫,再加上年底聚餐宴會需求增加,進一步推升徵才需求。

企業普遍認為人才難找,有 3成5 的企業主認為,人才比去年更難找,另外有 6 成 2 企業認為找人的難度差不多,認為比去年好找的只有 2.7%。而最容易遇到的問題包括,無人來應徵、求職者爽約、錄取後未報到、求職者期待薪資過高等狀況。

企業加薪搶才 盼吸引求職者

第四季同時也是企業規劃明年度預算、薪資的時刻,為了吸納人才,4 成 8 的企業表示,有意以加薪的方式搶才,其中包括 3 成企業將採取全面調薪的方式,提高人才競爭力

曾仲葳表示,在少子化的影響下,企業普遍出現人力斷層,再加上年輕人的求職意向轉變,更重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導致以年輕人為主的基層人力,出現缺口。

 

台灣企業第四季徵才意願強勁,但人才難找的問題仍是企業面臨的挑戰。企業應調整用人策略,因應少子化、高齡化的趨勢,才能吸引人才、維持營運。

本文出自HR好朋友編輯部

找工作嗎?輸入關鍵字,馬上秒搜!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