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揭留才5大迷思 頭45天竟是關鍵!

當前人才市場競爭激烈,留才成為企業人資的首要挑戰。然而,常見的留才迷思卻可能使人忽視了真正的關鍵因素。招募過程對留任率至關重要,員工可能更重視工作滿意度、工作平衡和個人成長。另外薪資透明化能夠促進人才留任。了解並克服留才迷思,才能有效提高企業的人才留存率。
編輯/1111中台灣轉載;圖片純屬示意僅供參考

當前人才市場競爭激烈,留才成為企業人資的首要挑戰。然而,常見的留才迷思卻可能使人忽視了真正的關鍵因素。招募過程對留任率至關重要,員工可能更重視工作滿意度、工作平衡和個人成長。另外薪資透明化能夠促進人才留任。了解並克服留才迷思,才能有效提高企業的人才留存率。

 

在現今大缺工環境底下,人資的重要課題——「留才」,成為了不能不探討的話題之一!不少有關留才的相關文章,但有時候雖然理解了,卻會陷入一些我們都不知道的「誤區」!而 Linkedin 指出,有關留才常見的五個迷思,會使我們忽略了真正能夠留住人才的關鍵因素。


 

一.招募與留才沒有關聯
負責招募的人才是使員工是否願意留任的關鍵因素

員工之所以會流失,不單單是管理上的問題。因為在部分事實上,招聘人員對一個人是否堅持工作有著深刻的影響。畢竟,這些負責招募的人員通常是與人才第一個接觸點。

根據人力資本研究所的調查,有 20% 的新員工在頭 45 天內就辭職。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在招聘階段產生的期望沒有得到滿足!一個積極的招聘經驗,從外聯到入職,可以對讓徵者們對公司的看法有著關鍵性的改變,而一個消極的招募流程,也可能會讓他們在收到錄用通知書就決定離開。


 

二.公司文化並不重要
只要提供好的薪資與福利,員工就會留下來?

公司文化對於留住人才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人資們需要了解,薪資不僅僅是員工願意工作的原因之一,他們也希望有一個可以被受到支持、積極的工作環境。羅致恆富的 2022 年就業樂觀度調查發現,65% 的受訪者認為提高工資是他們尋求其他工作的主要原因。乏善可陳的福利待遇是跳槽的第二大原因。然而,另一個通常被引用的原因其實和薪資沒有什麽影響:對公司文化不滿意。

如果公司的文化如果「有毒」,或與員工價值觀不符,員工可能會感到不滿意並尋找其他機會。因此,建立一個積極、支持性和有意義的公司文化是留住人才的關鍵,而公司的價值觀是否與人才有相符的精神,對於新世代的員工們來說也是十分注重的要點之一。


 

三.員工不升職,就不會留下
只有提供晉升機會,才能留住員工?

所有的員工一定渴望「升職」嗎?其實並非如此!因為有些員工可能更重視工作滿意度、工作平衡和個人成長。以現今的社會氛圍與大環境底下會發現,比起在公司持續晉升,許多員工更喜歡蜿蜒的職業旅程,因為可以學習新的技能,嘗試不同的事情,而不用承擔額外責任。

根據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發現,橫向職業機會對員工留任率的預測是晉升的12倍。因此,如果想留住頂尖人才,也須確保他們有足夠的移動空間。


 

四.以員工為中心,就能解決人才流失的問題
只要關心員工,他們就不會離職?

雖然注重員工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但僅僅依靠關注是不足以解決人才流失的問題。員工離職的原因往往更加複雜,可能涉及到工作不滿意度、職業發展限制、薪酬不公平等多個因素。

除了關注員工的情感和需求,人資部門也需要進一步了解和解決根本原因,例如改善工作環境、提供更多的成長機會和調整薪酬策略。而人力資源協會在報告當中也有提到,員工是否有受到主管的公平對待是決定留任的最重要因素。


 

五.薪資透明化
一旦公開薪資,公司人才就會離職?

過去公司抵制薪資透明,現在在美國,則是越來越多的州與市政當局正在通過薪資透明法。除了幫助縮小薪資差距和提高工作績效外,有證據證明,解除薪資的保密性對留住員工有積極影響!

薪資數據公司 Payscale 的一項研究顯示,如果不採用薪資透明化,員工更有可能在頭六個月離職!Adobe 公司先前也進行過一項調查並發現,85% 的 Z 世代員工表示,如果公司不在招聘啟事中揭露工資範圍,他們就不太可能應徵工作。


 

想要掌握住留才關鍵,人資們也需要經過全盤的考量,知道自己公司的員工真正在乎的是什麼,再針對痛點進行優化,對於人才來說才是真正有感!也歡迎各位人資一起分享自家企業對於人才有提供什麼樣的留才措施,為夥伴們增加留住人才的新的方向。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